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塔利班逼近阿富汗首都扬言将击败美军援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8日 09:45  人民网
塔利班武装设置的哨卡
塔利班武装设置的哨卡

塔利班展示缴获的美军吉普
塔利班展示缴获的美军吉普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南大约50公里的沃达克省,塔利班武装人员正在积极扩充实力。他们通过在乡村公路上设置路障、押解“犯人”游街示众、组建宗教法庭和收取“战争特别税”等诸多手段向当地居民发出“我们回来了”的强烈信号。

  自从2001年被美军赶下台后,曾经占据阿富汗绝大多数地区的塔利班退守阿南部山区重建根据地,并一度转入“地下”活动。现在,由于阿富汗政府“执政不力,腐败频发”,塔利班触角重新北上,并逼近首都南大门沃达克省。塔利班扬言,将“如同战胜前苏军那样击败美军派来的援兵”。

  由于美军、北约部队和阿富汗政府军缺乏足够的兵力在阿富汗各个地区长期驻留,因此根本无法彻底歼灭塔利班余党,阿部分地区“塔利班化”的趋势随之越来越严重。为解决这个问题,美军已经决定在明年夏天前向当地增派2-3万官兵,并希望其他盟友也采取相应措施。

  沃达克省成了塔利班“根据地”

  以沃达克省为例,当地居民和部落长老向美联社记者介绍说,塔利班武装人员先后占据了多个地区,并且俘虏了一些阿富汗政府军官兵。塔利班在当地委任了省市长和“各级军区司令”,甚至设立了由塔利班宗教人士充当法官的法院,专门负责处理各种民事纠纷和犯罪活动。

  每当夜幕降临,沃达克省的很多地区就是塔利班人员的天下,这些人开着卡车四下巡逻,并且根据宗教条例处罚间谍和小偷。一般的阿富汗警察早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少数勉强出来执勤的警察为避免遭到塔利班袭击,往往要穿上当地的民族服装来充当“便衣”。

  今年以来,沃达克省的塔利班武装人员越来越多,他们强迫当地学校关门或者只能讲述宗教课程。这些人还要求富裕居民必须向塔利班支付10%的“税收”,穷人也需要为塔利班人员提供食宿来“抵税”。塔利班还在当地征兵,许多成年男子“参军”几个月才能回家休整。

  尽管塔利班宗教法庭执行诸如剁手、公开羞辱甚至是火刑等野蛮刑罚,但很多当地居民都前往塔利班法庭去解决各种问题。他们叹息说,阿富汗政府的腐败无能是造成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地方官员则表示,塔利班正是利用民众的不满,并采取恫吓手段才占据了主动。

  美军山地师将前往阿富汗作战

  明年一月,首批抵达阿富汗的美军为第十山地师下属第三旅的3500到4000名官兵。他们在阿富汗的驻防期为12-18个月。据美军指挥官介绍,前往阿富汗的部队有相当一部分是从伊拉克撤走的美军。这样看来,美军在两大“反恐前线”的兵力将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

  五角大楼透露,即将派往阿富汗的美军包括四个步兵旅,一个航空旅,侦查和后勤部队,以及负责训练阿富汗军警的教导团。美方希望再用四五年时间,将阿富汗陆军规模从七万人提高到13.4万左右,彻底改变目前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影响里仅局限在首都的尴尬场面。

  美军目前在阿富汗驻有3.2万人马,当地还有来自其他美国盟友的3万军人。其中,美军主要在靠近巴基斯坦边界的阿富汗东南部地区活动。虽然阿富汗领土面积不算很大,可仅仅依靠这些外国官兵根本无法确保阿富汗各处的长治久安,急需向当地增派大量援军。

  美军将重点打击塔利班在沃达克和洛噶尔的据点,并在当地开展重建工作,以帮助喀布尔赢得民心。据称,在上述两地活动的塔利班甚至能切断喀布尔到阿富汗南部地区的道路。尽管阿富汗希望与塔利班谈判,并承诺保证其领袖安全,但后者一直拒绝和谈。

  来自联合国的消息说,今年塔利班通过鸦片贸易获利5亿美元左右,仅仅一年前,这个数字不过是区区1亿美元,在这笔钱支持下,塔利班的活动作战能力迅速加强。塔利班除继续向罂粟种植户征收10%的产量税外,今年还开始向提炼及走私者征税,收入节节攀升。

  美国意识到,包括阿富汗在内的中南亚地区潜伏着巨大的恐怖袭击“能量”。如果塔利班卷土重来,那么美军自2001年底在当地开始的反恐怖战争将被迫“返工”,因此,美国绝对不会对塔利班武装坐视不管,否则很可能要养虎为患,威胁其自身利益。虽然公开消息称,美军增兵阿富汗意在保护阿富汗首都,但美山地师突袭塔利班老巢的可能性依然很大。不过,驻阿美军设在巴基斯坦境内的后勤转运站近期曾遭武装分子偷袭,造成数百辆大货车被炸毁。这个问题如不妥善解决,将严重影响美军在阿富汗的作战行动。

  自从2001年美国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后,驻阿美军及北约部队所需要的大量后勤物资主要依靠陆路进行运输:占总量75%以上的各类物资首先要通过海运抵达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卡拉齐,然后就被装没有任何标识的普通集装箱内,由大卡车经伯尔山口送入阿富汗境内。

  随着塔利班势力的增强,美军路上后勤补给线(卡巴尔通道)的“软肋”暴露在对手面前。五角大楼因此开始考虑通过中亚地区,从阿富汗相对安全的北面各省转运后勤物资的替代路线。(高轶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塔利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