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抱怨军方向解放军展示过多重要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9:52  环球时报
今年4月2日,美军康威上将参观中国驱逐舰。摄影:查春明
今年4月2日,美军康威上将参观中国驱逐舰。摄影:查春明

美军康威上将检阅中国海军陆战队仪仗队摄影:查春明
美军康威上将检阅中国海军陆战队仪仗队 摄影:查春明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丁雨 本报特约记者 章名岂

  自从今年10月美国布什政府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悍然通知国会决定向台湾出售价值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后,本来已经走上正常轨道的中美两国军事交流立即陷入停顿状态。美国《防务新闻》15日透露,对于当前中美军事交流所出现的障碍,美国政界和军界的高层官员也展开了反思和争论,美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司令钱德勒空军上将预测目前的僵局即将在2009年打破,他对访问中国非常期待。

  “中美军事交流明年恢复”

  《防务新闻》的这篇报道题为“营造友善:美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正努力提升同中国军方的关系”,该文称“回顾过去的中美军事交往历程,可以总结出一个特点,那就是向前迈进一大步,然后后退一小步”。“尽管中美外交官在进行唇枪舌剑的外交攻防战,但两军的交流依然在缓慢地稳步前进”。

  钱德勒空军上将的外交政策顾问布莱恩•吴表示,当前美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正在着力推动恢复中美军事交流的正常化,“中美关系的整体水平在不断提升,而军事交流关系的深入更将有助于双方消除误解和误判”。他介绍称,今年上半年美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接待了三批来访的中国军方高层官员。尽管10月后由于美对台军售所引发的两国外交纠纷,导致本年度剩余的双方军事交流项目停止。但布莱恩认为这些项目明年重启的几率很大。

  钱德勒上将在接受《空军时报》专访时也看好未来中美军事交流进展,并表示尽管2009年具体的访华行程还未规划,但他已经受到邀请,并非常期待能够对中国进行访问。

  两军交流应是“长期投资”

  《防务新闻》还透露,当前在如何处理同中国进行军事交流的问题上,美国内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主张积极推动中美军事交流的人士认为,逐渐恢复两国军方之间的合作关系,可以使双方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比如打击恐怖主义、保护海上安全、对海上灾难和人道主义危机共同做出反应等。但对此持反对意见的人认为,现在实行的中美军事交流对美国收获不大。传统基金会的东亚问题研究专家约翰•特卡奇克更直接宣称“中国军方实际上并没有允许美国军人进入其军事设施,我们向中国军方展示了太多,但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美专家认为中国向美国军方展示的“都是一些专门用于宣传的单位,往往徒具形式,美方学不到什么;而美国军方却向中国军方开放了夏威夷希卡姆空军基地等重要军事设施,这里是太平洋美国空军的最高指挥中心”。

  不过对于这样的意见,主张推动中美军事交流的前海军分析中心专家肯尼斯•艾伦则认为,在中美军事实力存在差距的现实情况下,解放军的军事组织、人员数字、武器系统等情况都被列为机密,美军却是完全公开,上网即可查到,军事交流的“信息对等”并不利于中国。事实上正是由于中国军方所透露消息较少,因此通过中美军事交流所获得的任何信息都是有价值的。他认为,应当把两军军事交流当做“长期投资”来看待,“应当从25年的长远角度来审视”。

  美军方高层支持中美交流

  美国媒体曾将中美军事交流陷入僵局的主要责任都推给中国。但由于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中美两国都各自面临着相同的威胁,这需要两军展开对话与合作。而美国军方高层推动中美军事交流深化的积极力量也依然存在,包括已获得留任的美国防部长盖茨、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海军上将等都曾多次呼吁继续加强中美军事交流、避免双方发生战略误判,这些积极因素将有力地推动两军关系继续发展。此外中美国防部之间建立的军事热线、两国定期的防务磋商会议等也对两军军事交流走向正常化发挥重要作用。美国军方高层认定,中美军事交流关系恢复将只是一个时间和时机问题。▲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美 军事交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