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6万吨新航母让中国跻身强权俱乐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7:35  东方网
俄为印度改装的二手航母已经下水
俄为印度改装的二手航母已经下水

中印英美四国未来新型航母示意图
中印英美四国未来新型航母示意图

  美国环球战略网16日报道称,当前,美、英、法、俄、印、中六国正同时计划或在建新型航空母舰,冷战后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航母竞赛已然拉开了序幕。报道称,在这些新型航母之中,大部分航母的排水量都在60,000吨左右,略小于美国的大型航母——其排水量为100,000吨。

  当前,美国建造航母的工作仍一如继往的进行着。英国虽然将其两艘新型航母的建造工作向后推迟了一至两年,但是其仍决定继续建造下去。法国和印度各有一艘新型航母正处于建造之中。中国建造航母的计划虽然一直处于秘而不宣的状态,但是所有迹象都表明中国政府确实在朝这一方面发展。与中国相比之下,俄罗斯政府则表现得更为坦白:俄罗斯海军上将公开表示,俄正在建造四艘或者更多的航母。此前,俄罗斯已经完成了其最后一艘冷战时期航母的整修工作,该航母目前已经进入现役。

  不过,在此前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多数建造航母的工作都发生在美国。俄罗斯虽在冷战结束后建造了一些航母,但大部分都未取得成功。英国和法国也只建造了少数几艘航母,诸如印度、巴西等其他国家则选择从英国购买二手航母,以便维持一至二艘航母处于现役状态。

  环球战略网分析称,六个国家之所以同一时间对航母产生兴趣,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航母能够第一时间出现在一些棘手的沿海地区,就像美国一直以来所论证的那样。在2001年的阿富汗行动中,美国航母已经在某种意义上取得了成功:其不但成功抵达了阿富汗,而且还通过巧妙的轰炸,为美军提供了决定性的火力。这说明,借助于新型并且更为精确的武器,今天的航母能够产生比过去更为深远的影响。

  此外,冷战的结束以及全球经济的巨幅增长,也是众多国家开始关注航母项目的原因之一。与过去相比,俄罗斯、中国及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及国防预算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在具备资金的情况下,几个国家都将航母列为发展目标,这是因为航母正是一个国家跻身强国俱乐部的重要标志。(北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