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空强击机群对地攻击全部采用超低空突防战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11:25  科技日报
空军部队列装的改型强五强击机群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空军部队列装的改型强五强击机群 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空军强五四机编队向1000多公里外的陌生“战区”奔袭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空军强五四机编队向1000多公里外的陌生“战区”奔袭 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空军部队列装的改型强五强击机 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空军部队列装的改型强五强击机 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从茫茫云天俯视东南沿海某地,位于东经××度、北纬××度的前沿阵地布满杀机。冬日寒雾渐渐浓厚,完全不符合规定的最低气象条件要求,战训部门只好将9点钟的开飞计划延迟。

  机场上,从东南沿海某地整建制机动转场至此的强击机群呈弧形列阵,昂首向天,翘盼捷报。不远处,百余枚炸弹一字排开,呈阅兵队形,蔚为壮观。

  素来敢于“亮剑”的南空航空兵某团,迅速展开图上作业和模拟推演,参战飞行员仔细计算飞行诸元,确定作战数据,利用参战前的飞行日时间,加强了针对性训练,确保所有炸弹用得上、扔得准、炸得狠。

  直到午后,雾气才渐渐散去。这时,计划已推迟了3个多小时,而且没有夜航作战方案,所以,百余枚炸弹必须全部在昼间投掷完毕,时间紧、任务重,保证飞行安全、投弹顺利的压力陡然剧增。

  13时30分,早已披挂整齐、严阵以待的飞行员们健步走向战机。数分钟后,首批编队双机率先升空,直穿云霄,扑向战区。紧接着,其他战机陆续跟进,作战气息一波连着一波向战区延伸,战斗紧张推进,离日落的时间也越来越近。16时40分,015号机完成任务返航,准时出现在着陆线上空。这时,地上还剩余两枚炸弹,可眼看就要进入夜航,投不投这两枚余弹迅速成为大家争论的焦点。

  “实弹就是实战,打仗就得这样干!”关键时刻,指挥员权衡再三,掐指一算:“离战区只有10分钟左右的航程,投!”闻令而起的军械人员赶紧将炸弹装车,只待战机落地。

  16时46分,015号机安全着陆,机组人员见战机主轮一停,赶忙冲了上去,同时进行加油、装伞、充冷气等工作。6名机务官兵拉着两辆载弹车“快马加鞭”,发出“咯噔、咯噔”的节奏声,明快有力。其他机组成员也赶来帮忙,按照专业分工和时间掰手腕,飞机一左一右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挂弹。

  对准弹钩、停靠压杆、用力顶弹……转瞬,两枚余弹几乎在同一时刻精准“上膛”。再次出动准备只用了4分钟!从飞机一落地就在一旁等候的领航主任谭占英,娴熟地跨入座舱。“出击!”指挥员的口令刚发出,负重的015号机立刻滑出机位,呼啸着扶摇直刺茫茫云天。这时,离日落整整半小时。

  地面人员为谭占英捏了一把汗。他是有着1340多小时安全飞行经历的一级飞行员,是团里响当当的优秀战斗员之一。这次飞行不仅是年度实弹轰炸的标志性架次,更是对一年来全团老旧装备战斗力挖潜的重要检验,作为飞行骨干的他深谙此理。因此,他的每一个飞行动作都格外精心。

  起飞后不久,战机飞抵某空域。今天虽然没有强电磁干扰和地面防空火力反制,但谭占英认为,升空就是迎敌,“实战”就必须完全按照作战标准和战术要求进行,采取低空逼近战区。傍晚低空大速度航行,受气流影响很大。谭占英握杆蹬舵,稳稳驾驶,015号机犹如一柄出鞘的利剑,悄然直逼战斗空域。

  “发现目标!”一会儿工夫,湖心小岛暴露无遗,靶标就在岛中央。他打开轰射电门,瞅准时机,用力推杆,“投!”右拇指一推攻击按钮,两枚共500公斤的炸弹横滚而下,直愣愣砸向目标。天地间“轰、轰”两声巨响,只见湖心小岛掀起滚滚浓烟。

  “轰炸成功!”数据传回,塔台、地面一片欢呼。这天,谭占英他们仅利用3小时41分钟就圆满完成了原计划6小时百余枚的实弹轰炸任务,对岛上陌生目标实施了“全饱和”、“地毯式”轰炸,年度驻训雷霆收官。

  据现场指挥人员介绍,今年以来,该团已先后进行了跨海突击、远海出击、夜间突防、海上超低空跃升轰炸等多个高难科目的演练,部队作战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这次实弹轰炸,标志着该团对地打击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 (廖启荣 陈俊俊 聂建阳 )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