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印度准备空袭巴基斯坦 中国态度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09:43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印度空军人员维护苏-30MKI战机
资料图:印度空军人员维护苏-30MKI战机

资料图:巴基斯坦沙星-2(Shaheen2)型导弹发射试验
资料图:巴基斯坦沙星-2(Shaheen2)型导弹发射试验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孟祥麟 环球时报记者 张倍鑫

  孟买恐怖袭击事件看来让印度对“核邻居”巴基斯坦的怒火一时平息不了,印度空军14日否认印方战机两次入侵巴领空,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官员认为印度空军正在为袭击巴基斯坦做前期准备。这是五角大楼官员第一次公开发布信息表明两个核大国有可能爆发冲突。中国在印巴问题上的态度也受到外界关注。

  战机越境事件还在延烧

  布什政府一再公开表明,没有看到任何迹象显示印度要采取军事行动或者准备采取其他报复行动。但五角大楼3名官员分别向CNN证实,美国有情报显示,印度正在部署空军兵力,可能会发动袭击,印度军队已经进入“警戒状态”。有一名五角大楼官员还确认,美国情报显示一架印度飞机确实两次侵犯了巴基斯坦领空。另一名官员称,美国认定这些前期准备将帮助印度对巴境内恐怖分子营地和可疑目标迅速实施空中打击。

  英国《独立报》15日也报道说,很明显,发生军机越境的地点在拉合尔和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这两处都是“虔诚军”活动的地点,如果印度真的发动空中打击的话,这两处就很有可能是打击目标。尽管印方否认此事,但其中的较量还是可见一斑。路透社14日以“南亚的(战争)边缘政策”为题忧虑地称,新德里在展示它咄咄逼人的气势,想强迫巴基斯坦为孟买袭击案做些什么。

  英媒称印度在搞“秘密战争”

  正当这时,英国首相布朗急匆匆跑到印巴来进行调解,布朗还站在印度一边指责巴基斯坦,称英国当局调查的恐怖案件有3/4同巴基斯坦境内组织有关。

  但巴基斯坦《国民报》15日刊登哈米德•阿尔维的署名文章称,印度用孟买袭击案指责巴基斯坦完全是滑天下之大稽。哈米德表示,印方的说法是,恐怖分子从卡拉奇乘船经过两天航行到达孟买实施恐怖袭击,但是印度拥有本地区最强大的海军,在印度洋上部署了重兵,就是连一只麻雀都不可能不经过检查从卡拉奇飞到孟买,更何况这么多携带着武器弹药的恐怖分子。哈米德认为,事实上,自印巴分立以来,印度一直是有着两副面孔,一副是对巴基斯坦的,还有一副面孔是给全世界。印度的一贯政策是“抹黑巴基斯坦”。事实上,巴基斯坦发生过多次比印度更严重的恐怖袭击,但是从来没有见过美国国务卿专程赶来安抚。

  英国《政治观察家》周刊最近的文章“印巴关系中的秘密战争”更是让人大吃一惊。该刊称,印度通过一个大型间谍机构———印度研究分析处,在南亚的其他国家建立网络,进行带有政治倾向的宣传,并利用反对派、分裂分子和犯罪分子等进行破坏活动和恐怖活动,以此削弱南亚地区的其他国家,成全印度的地区霸权野心。报道说,从1981年以来,该情报机构在印度建立了30个训练基地发展猛虎组织。在孟加拉国,印度研究分析处创建了一支叛乱部队,让他们在孟加拉国进行破坏活动。该情报机构在阿富汗建立了200多个办事处和训练营;还通过向巴基斯坦的部落区运送武器,竭力削弱巴基斯坦。

  中国态度受关注

  美国《纽约时报》以“南亚要命的多米诺骨牌”为题报道说,孟买袭击案可能始于克什米尔的“虔诚军”。但外交政策专家说,等到这场危机最终结束时,其影响可能已经扩及美国、北约、阿富汗和伊朗。

  中国的态度也受到印巴双方的关注。“亚洲时报在线”12日报道称,中国的印度观察家发表文章,表达了对一场印巴战争可能爆发的关切。中国倾向巴基斯坦的立场增加了印度的愤怒,虽然中印两国的军人刚刚在印度境内举行了一场为期一周的联合反恐演习。报道说,巴基斯坦所关切的,中国一直留意,即使是同印度进行联合演习,在选址上也是如此。印度的观察家们对这种联合反恐演习能取得什么成果很是怀疑。而且在恐怖分子的认定上,印中意见不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巴基斯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