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打造世界级军用航空企业挑战空客波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9:35  东方网
国产太行涡轮风扇发动机
国产太行涡轮风扇发动机

中国正在研制第五代战机
中国正在研制第五代战机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12月8日刊发知名国际防务工业分析家尤金·柯冈(Eugene Kogan)的文章称,中国目前正在大力合并调整国内航空工业,意图借助西方先进商业航空技术,打造世界级航空军事商业公司巨头,挑战欧洲空客与美国波音公司的全球霸主地位。

  文章说,11月6日,由中国第一航空集团公司与第二航空集团公司合并而成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其旗下设有六家分公司与两个事业部,分别为运输机公司、发动机公司、直升机公司、航空系统公司、通用飞机公司、中航技公司、防务事业部与资本管理事业部。

  尤金·柯冈分析说,中国对国内航空工业的调整合并,显示其意图通过整合国内力量,自主研制本国先进战机、轰炸机以及隐型无人机——“暗箭”无人机;同时,也放弃吸收西方国家的先进商业航空技术,来加快本国军事航空工业发展。他还引用德国空军曾采取类似措施发展轰炸机的事例,称中国也会把民用航空硬件技术转作军事意图。

  尤金特别指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几个部门值得高度关注:

  1.运输机公司:该公司主要负责制造民用飞机的骨架及商用涡轮螺旋桨飞机。该公司将同空中客车、波音以及其他飞机制造公司争夺全球订单,但也不排除为军方生产运输机。另据消息人士透露,“运输机公司”只是暂用名,未来不久将会对其重新命名。

  2.防务事业部:该部将主要负责中国歼十战机及制导武器的对外销售工作。这显示中国想打造一个同BAE系统公司或洛马公司相当的全球性防务公司,而非单纯只是政府的一个军需品部门。不过,防务事业部的商业化过程将要比民用公司耗时更长,有中方官员希望其在未来五年内能够上市。

  3.直升机公司:该公司将整合中国的直升机制造能力,负责制造所有中国直升机,包括装备给中国武装部队的直升机。

  4.发动机公司:该公司将发动机的研究与制造集于一身,制造国产商业涡轮风扇发动机。

  5.通用飞机公司:该公司目前正尝试制造一种和“挑战者850”同样大小的商务喷气机。

  6.航空系统公司:该公司是新商务部门中最为复杂的一个,也直观反映出飞机装备制造业错综复杂的特性。比如雷达在民用及军用技术方面的交叉应用,表明该公司未来也可能会成为一个军事供应商。

  尤金指出,如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合并能够实现预定效果,那么便将拥有打造中国兵力投射力量的潜力。他还引用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主席拉里·沃特兹尔的话指出:中国商用航空业将很快生产出较好的军用飞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工作人员对美国质量控制技术、系统工程及先进的研发技术了解程度日益加深,这会使人民解放军空军的能力得到提高。

  除新成立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外,中国于2008年5月11日在上海挂牌成立的“大飞机”公司,即中国商用飞机公司(简称中国商飞)也是中国航空工业中的一大亮点。尤金认为,该公司很有可能会成为能够与空中客车与波音公司相匹敌的商业巨头。他还指出,中国航空工业正在有意减少潜在敌意,其明确表示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在真正成为实力强大的飞机公司之前,还需要走过一条艰难而漫长的道路。

  尤金称,中国商飞注册资本高达190亿人民币,而且,为了进一步筹措发展资金,其正在考虑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除此之外,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负责研发90至105座ARJ21支线飞机的高级工作人员,也会负责150座大飞机的研发工作。不过,尤金还指出,对于中国航空工业而言,特别是在ARJ21支线飞机项目曾一度延期的情况下,同时开展两个不同的飞机项目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目前,许多批评家都在强调打造空中客车与波音公司潜在挑战者的时间与资金问题。针对这一点,尤金指出,这些批评家忽略了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中国领导人坚韧不拔、百折不挠、不实现目标不罢休的精神。中国政治领导人以及商业航空工业管理者都已经意识到,要想完成技术突破并将这种突破扩大到军事航空部门,就必须重视工业。因此,可以这样说,中国为发展民用部门而制定的坚韧、持久与连贯的规则,同样也适用于军用航空部门。

  最后,尤金指出,商用航空技术将会继续流向军事航空部门,这将会进一步巩固已经很健全的军事航空基础设施。尽管西方国家一直对中国商用与军用航空工业的发展持怀疑和批判态度,但是中国在这一方面已经取得了稳定的进步,并一再显示出其自我革新的能力。中国在航空工程、技术与管理人员方面的投入必定会得到回报。(北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军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