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筹建国庆阅兵方队 80后女孩儿争报女民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8:55  人民网

  本报讯“我手里攥着报名通知去了街道办事处,心里特别忐忑。到门口时我先朝里探头看了看,结果发现正在报名的女孩儿有好几个,原来想当女民兵的不止我一个。”昨天,说起前两天报名参加“女民兵方队”的事,20岁的小月还是兴奋不已。

  近期,朝阳区不少社区或是贴出了通知,或是在社区网里发了帖子,称将对有意参加阅兵女民兵方队的社区居民进行报名登记;报名条件为身高在1.63米至1.75米之间、年龄17岁至25岁的女性;通知书的落款为社区居委会。据悉,朝阳区武装部目前在亚运村、麦子店、朝外、高碑店等多个地区开展了女民兵的招收工作,被选拔出来的女民兵将从12月下旬开始接受训练。

  小月说自己从小就想当兵,今年没赶上征兵还让她懊恼了一阵。当她偶然看到通知书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当即决定要去报名。她去街道办事处报名的那天,一路上也在担心——像她这样的“80后”有人会去参加“女民兵”吗?进了街道办事处的门,看到好几个同龄女孩儿都在办理报名手续,她的心顿时舒展开来。

  某街道办事处武装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女民兵的选拔工作是从11月底正式展开的,选拔面向社区居民和辖区单位,街道将选拔10名身体健康、政治过硬的女民兵上报朝阳区武装部。目前街道办事处已经完成了招收工作,报名者以“80后”为主,既有社区的居民,也有辖区单位推荐来的优秀女员工,选拔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穿军装吗?”“要站岗吗?”小月说,报名时大家的问题可多了,毕竟她这个年龄的女孩子对于“民兵”这个概念是非常模糊的。只是她的父亲给她讲过,他们单位里的女职工争着进民兵方队,因为大家觉得那是一种“光荣”。工作人员曾告诉小月,一旦入选就要接受为期10个月的军事化训练,训练会非常艰苦,结束后也不管分配工作。小月对此却不以为然,她盼着这次难得的军训生活可以更多地锻炼自己的意志和毅力;而且能够亲身参与阅兵,这样的机会可能一生只能碰到一次。★

  (叶晓彦)

  (《北京晚报》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第3版北京新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庆 阅兵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