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派出陆军最著名轻步兵团参加中印反恐联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9:11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中方参训分队演示房屋清剿战术
中方参训分队演示房屋清剿战术

中印双方参训人员进行反恐伏击课目训练。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中印双方参训人员进行反恐伏击课目训练。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本报驻印度记者/耿海艳 本报记者/葛怀宇

  中国官兵与印军一起高唱印度国歌,让印方非常感动

  “当近百名中国官兵满怀敬意地高唱起印度国歌的时候,他们整齐划一而又吐字准确的歌声,惊呆了在场的每一位印度官兵……此情此景,让那句曾于上世纪50年代在印度广为流传的口号“Hindi-Chini Bhai-Bhai”(印度中国亲如兄弟),再次萦绕在所有在场印度人的心头。”

  这是印度亚洲通讯社6日的报道,描写的是印度官兵5日傍晚在位于印度西南部卡纳塔克邦的贝尔高姆,为前来印度参加联合反恐训练的中国官兵举行欢迎晚宴的场景。为期8天的中印陆军联合反恐军事训练6日在贝尔高姆正式拉开帷幕。

  中印两军再度热烈切磋

  6日上午9时30分,中印陆军联合反恐训练正式开始。据印度亚洲通讯社报道,在开训仪式上,为了表示对印度东道主的尊重,来自成都军区的中国参训官兵整齐划一地与印军一起“准确地”唱响印度国歌。这使在场的印度军官都表示“非常惊讶”,并对中国军队表达了感谢之情。

  开训仪式结束后,中印双方进行了武器装备展示和训练课目演示。中方参训部队进行了太极拳、捕俘技术、反恐应用射击动作的演示,印方参训分队演示了木杆操、印度传统武术等课目。

  联合训练期间,双方官兵不仅将进行反恐射击、突击等课目训练,还将就反恐作战理论及涉及的有关民事、法律问题进行交流,并组织以“封控及搜索”为课题的综合演练。

  印度多数媒体对此次中印陆军联合反恐训练给予了正面报道。很多媒体引用印度国防部的话说,“‘携手—2008’联合反恐训练,旨在扩大和强化中印两军之间的联系,加强中印两国和两军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

  《印度时报》撰文指出,这次世界上第一大陆军(中国)和第三大陆军(印度)之间的联合训练,正是两国不断升温的军事合作的继续,也是中印开始于2006年的年度国防对话成果的一部分,说明两国都在为加强国防合作不断努力。

  在多数印媒体对此次训练给予正面报道的同时,也出现了少数不和谐声音。《印度快报》称,要当心中国趁联合训练之机刺探印度情报。文章称每当联合训练期间,总会有谍报人员趁机搜集对手军事情报,这已成为公开的秘密。

  中国官兵住进印军兵营

  中印陆军第二次反恐联合训练和演习位于印度卡纳塔克邦北部的贝尔高姆。据悉,贝尔高姆是印度西南卡纳塔克邦的一座山城,海拔约760多米,地形、植被和气候多姿多彩。这里一年四季气候宜人。贝尔高姆马哈拉施特拉邦和果阿邦交界,距班加罗尔、海德拉巴德、孟买均约为500余公里,距阿拉伯海约100公里。有高速公路、铁路和飞机场与外界相连,是卡纳塔克邦西北部发展最迅速的城市之一。

  由于附近高山、森林交界并濒临海岸线,贝尔高姆自殖民时代起,就被英国殖民统治者视作战略要地和军事训练中心、军队宿营地的最佳选择地。马拉塔轻步兵的团本部就在贝尔高姆。印度野战军突击队学校也位于贝尔高姆。

  此次到贝尔高姆参加中印联合反恐训练的中国军队,就驻扎在当地的马拉塔轻步兵学校之内。据报道,来自成都军区某陆军营的137名中方参训官兵住的宿舍,是棕灰色二层院落式楼房,中间有一个大天井,可以在这里集合或进行一些简单的娱乐。士兵宿舍可容纳16人,没有空调,配有一部电话,每个战士都有一个大衣柜,一个带书柜的写字台。

  有意思的是,中方参训官兵一到宿舍,就把被子叠成了“豆腐块”,把中国军人的“内务特色”带到了印度军营。

  参加本次联合训练的印度官兵是来自马拉塔的轻步兵团。据了解,马拉塔轻步兵团成立于1768年,总部设在贝尔高姆。是印度陆军中最著名的轻步兵团之一,也是印度军队中历史最悠久的一支轻步兵团。

  新闻点睛:中印联合训练无明确针对性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4日表示,这次中印联合反恐训练无特定背景,不针对第三方,开训时间早已确定。联合训练是根据中印两国2006年签署的防务领域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精神举行的,是继去年“携手—2007”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后的一次正常联合训练。联训目的是增进两军了解与信任,推动两军关系的发展。

  黄雪平6日在贝尔高姆表示,中国目前已经和10个国家举行了军事演习。他说,“恐怖主义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威胁,需要各国联合采取措施,同时也要进行反恐方面的联合训练。”他同时强调,“反恐不应当针对任何特定的宗教和民族。我们在采取行动之前,应当有可信的证据。”中国军人也是为友好和增进互信而来的。(葛怀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印 陆军 反恐联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