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泊尔游击队副司令拟赴中国接受培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8:4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使用印度枪械的尼泊尔毛派武装人员
资料图:使用印度枪械的尼泊尔毛派武装人员

资料图:尼泊尔毛派武装射击训练
资料图:尼泊尔毛派武装射击训练

  本报特约记者余东

  自普拉昌达8月15日当选为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首任总理后,中尼双边互访不断,双方在经贸和安全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继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12月2日对尼泊尔进行友好访问之后,12月6日,一个10人组成的中国军事代表团开始了又一次“中尼友好之旅”。但一些印度媒体却对中尼正常军事合作妄加揣度,认为中国试图扩大在尼泊尔的影响,进而削弱印度在尼泊尔的影响力。

  媒体称中尼要签大单

  尼泊尔《电讯报》12月6日报道,当天中国军事代表团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对尼泊尔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两周内中国派出的第二个代表团。中国军事代表团由10名成员组成,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中将率领。在访问期间,中方军事代表团将会见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国防部长塔帕及陆军司令卡塔瓦。此次中国军事代表团访尼,双方将主要探讨中国对尼泊尔军事援助和边境安全等问题。

  尼泊尔外交部发言人指出,“双方有望签署一份旨在提高双边军事合作的协议。”尼泊尔国防部长塔帕12月5日表示,“在我访问中国期间,中方承诺提供军事援助,本次会议将达成有关协议。”据悉,中国军事代表团还将访问佛祖释迦牟尼出生地蓝毗尼、旅游胜地博卡拉和卡斯基地区。

  印媒担心影响印度利益

  随着中国和尼泊尔在经济和安全领域合作的深化,尼泊尔的“另一个邻居”——印度开始担心。印度媒体尤为关注中国和尼泊尔的军事合作,认为中尼正处于“军事蜜月”,中国在尼泊尔的影响力不断加强,而印度则慢慢失去了原有的优势。

  印媒体称,中国“龙”对尼泊尔的援助很慷慨,尤其是在安全领域,中国正在加大援助力度。此前,印度一直垄断对尼泊尔的武器、弹药援助,甚至连尼泊尔的军机都由印度提供。但2005年尼泊尔政局突变,当时贾南德拉国王在军队的支持下以“腐败、无能”为由解散了德乌帕政府,由他亲自组阁成立新的大臣会议(内阁),进而又宣布解散大臣会议,独掌大权。从此,印度70%的军事援助津贴被叫停。

  最近,尼泊尔国会内部对中国与尼泊尔的军事合作产生了分歧,尼在野党尼泊尔大会党(NC)声称,尼泊尔共产党 (毛主义)想把游击队组织——尼泊尔“人民解放军”(PLA)领袖送往中国参加培训,这样游击队领袖就更有希望成为军队将领。印度媒体称,尼泊尔大会党十分担忧尼泊尔“人民解放军”副司令南达·基肖尔·本前往中国接受培训,因为南达·基肖尔·本是下任尼泊尔陆军司令的热门人选。

  《印度时报》12月3日称,中国希望尼泊尔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认定西藏和台湾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普拉昌达政府也向中方承诺,不允许抗议分子利用尼泊尔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除了军事合作,中国与尼泊尔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也在深化。中国外长杨洁篪2日抵达加德满都,对尼泊尔进行了为期 3天的正式访问。据新华社3日报道,普拉昌达在接见杨洁篪外长时说,中国是尼泊尔亲密友好的邻居和重要的合作伙伴,尼泊尔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长期以来为尼国家稳定、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尼方希望同中国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将尼中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此外,尼泊尔外长雅达夫和杨洁篪签署了一份经济和技术合作协议。协议规定,根据尼泊尔政府的需要,中国政府将向尼提供1亿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用于双边商定的项目。路透社12月3日报道称,自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4月上台组建联合政府以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是中国访问尼泊尔的最高级别领导人。

  据《印度时报》12月3日报道,中国还打算帮助尼泊尔加强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公路交通、通讯和旅游领域都是双方的合作重点。此外,中国正在考虑,将拉萨的铁路延伸到尼泊尔边境地区,以便为将来建造连接“中—尼—印”的“跨喜马拉雅山铁路”打好基础。

  该报声称,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访问尼泊尔期间,正式邀请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访华。据称,普拉昌达将于2009 年初访问北京,这将是普拉昌达在6个月内第二次访问中国。

  分析人士指出,中尼两国的军事合作,并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尼泊尔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