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刘精松上将: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5:08  兵棋大赛
刘精松首长讲话
刘精松首长讲话

刘精松首长颁奖
刘精松首长颁奖

  作者: 罗援

  军事科学院老院长、原沈阳军区、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精松上将在远东旗舰(北京)国际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举办的《战争实验室兵棋推演大赛》颁奖仪式上即席发言,大声疾呼"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军队总是要准备打仗的","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在战场上没有冠亚军之分,只有胜负和生死之别",表达了一个老军人的忧患意识和职业素养,听来振聋发聩。特根据记录摘编于后,以飨读者。

  罗援

  2008年12月3日

  刘精松上将谈"天下虽安,忘战必危"

  --在《战争实验室兵棋大赛》颁奖仪式上的发言

  同志们,朋友们,我首先对远东旗舰(北京)国际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举办的《战争实验室兵棋推演》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且希望这样一个活动越办越好。我今天不想就技术性的问题发表意见,只想就这件事情的重大意义,谈点个人的看法,供同志们参考,特别希望能够引起大批青年同志们对国防和军事的关注和热爱......

  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之后,我们国家处于一种相对和平的环境。人们过着十分安逸的生活,这有利于国家建设和发展是一种好现象,但也要看到它的另外一面,就是在我们的民众当中,甚至军人当中容易滋长一种和平麻痹思想,好像战争已经离我们远去。

  其实,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大家打开电视机、收音机、翻开报纸、杂志,以及其它各种媒体,你都会看到这个世界是个非常复杂、多乱的世界,可以说每天都有人在那里流血,都有人在那里牺牲,都有人生活在战乱和恐怖袭击事件之中。

  没有战争的时代,作为一个军人应该怎么办?可能是出于职业军人的关系,我在很多地方和场合讲话,都一再强调,我们这支军队总是要准备打仗的。我不相信,我们的国家,一百年,五十年,不会发生战事,我不相信这个。年青人,你们可以看,看我这个话,将来是否言过其实了,还是比较准确呢?我不相信永远不会有战争,虽然我们谁也不希望发生战争,但是,"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这句古训,我们要牢牢记住。

  自从出现了阶级或者说不同利益集团,战争这个人类的怪胎就伴随而来。一直到现在,人类进入到二十一世纪,这是一个信息时代的世纪,是高科技非常发达的世纪,是人类创造和享受高度文明的世纪。但是即便在这样一种世纪里,战争的阴云仍然挥之不去,战争仍然降临在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国度里,仍然在摧残着人类的生命和财产。所以说,这个问题要引起我们的重视。我很赞赏搞类似《战争实验室兵棋推演对抗大赛》这样的国防科普活动。我说赞赏就是赞赏在这里,它的重大意义不在于兵棋对抗的谁胜谁败,不在于谁得了奖谁没有得奖。它的深远意义在于唤醒人们对战争的重视,对以往战争的回顾,对现在战争的关注,对未来战争的瞻研,这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一点。因此,我希望我们这次参赛的同志们,特别是年青的同志们,通过你们,让更多的年青人对这一领域产生热爱,积极投入到这一领域里面来。为什么说我们现在正在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还要提倡搞这个活动呢?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兵道与商道是相通的,兵战与商战是相似的,研究这一方面并不排斥,更不贬低,我们对经济建设的高度重视,也不排斥国防对经济建设的有力保障和积极的推动。

  打仗,或者说战争学,或者说军事学,看来很深奥,其实也不深奥,只要你真正钻进去,热爱它、学习它,你就可以领会它的真谛,就会了解它的含义,你就会很好地掌握它、运用它。这个并不难,军人不是生下来就是军人,他也是由老百姓走入军营的,所以即便你是身经百战的将军,你也是从老百姓变过来的,所以说,掌握战争学并不是军人的专利,老百姓也可以掌握军事。

  在比赛中不管你扮演的是红军也好蓝军也好,都是在那里斗智斗勇。棋理如战理。打仗离不了分析判断情况,定下决心,部署兵力,组织协同,严密保障,还要加上不间断的指挥控制和督导,这就是作战的全过程。但是这个过程作完之后,战争并没结束,它只是为打好这一仗打下了一个基础。更重要的戏还在后面,就是说你这么搞了之后,你必然要作用于对方,对方反过来,又要针对你的这个招,实施反招,这个反招过来又要作用于我,我又要用反招来应对敌方,敌我循复、来回较量,直至这场战争结束。打仗就是这么一回事,大到战役,几十万人上百万人的鏖战,小到战斗,几十个人,上百人的拼杀,无一不是这么一个过程。所以打仗总有胜败之分,战场上是没有冠亚军的,不能像你们兵棋大赛这样,有的可以得个金牌,有的可以得个银牌,有的可以得个铜牌什么的,没有这回事,战场上是没有冠亚军的,只有胜败,只有生死。胜了我就生存,败了我就灭亡,所以这个事物和其它事物又是完全不一样的,但这个问题你只要把他琢磨透了,其实也没什么了不起。战争这个问题说深奥确实深奥,说简单又很简单。无非就是刚才描述的那个过程,这就是战争的过程。即便是再高的将帅或基层指挥,只要你把这个事物看透,把这个本质的问题抓住了,你就可以灵活自如地来指挥战争。毛主席为什么能用兵如神,他虽然没有上过军事学校,但是他把战争琢磨透了,他知道战争这个特殊的事物到底是怎么回事,他就把它"玩"得很好。当然这个玩是挂引号的,玩是玩不出新中国,是玩不出消灭蒋介石几百万军队的,也玩不出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也玩不出把美帝国主义打败,这不是玩的问题,但也可以简单地说他是在玩,他就玩得很好,毛主席玩得很高明,玩得很自在,他把敌人都玩完了,他自己玩胜利了,战争就是这么一回事。

  我只希望同志们好好地学,技术性的问题那是另一回事,有机会在研究。不管它科学技术再发达,不管它是怎么样的高科技,它只是个平台,就是导演战争这一门活戏的平台。有了这些武器装备,这个战争就会和过去的战争演得有所不同,演得生龙活虎,花样翻新。科学技术要不断地发展,它不是一成不变的,科学技术要掌握,现代战争不了解高科技是不行的。因此,我们提出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但是要打胜战争,我要提醒我们年轻的战友们,你不要光钻到这个技术堆里去,认为打仗没有高科技,没有超过敌军的那些武器装备,我们就打不了仗。这就大错特错了,我告诉你,我军的武器装备,特别是改革开放这些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或者是说有了跨越式的发展。但是话说回来,我们这些武器装备,这些平台什么时候可以赶上强敌甚至可以超过强敌?我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十年二十年的事,因为我们进步,人家也在进步,人家也没有睡觉,所以说这个事情你不能这么去想,打仗它不完全决定于这个东西。毛主席早期说过,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武器装备是要靠人来掌握的,这个人不是指一个简单的人,而是有头脑的人,有智慧的人,有学问的人,是有技术的人,这个人要把它的含义放大一点,他是经过特殊铸造的人。

  最后,我衷心地希望像远东旗舰(北京)国际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单位越办越好,办得要像美国的兰德公司一样,成为民间的、具有很高见解、很高学问的、能出大谋略、大智慧的思想库,成为真正很重要的军事咨询机构。我就联想到,像兵棋大赛这样的寓教于乐的国防普及活动,一定能够越办越好;像“战争实验室”这样的民间研究战争的机构,一定能够越来越多,而不是一个两个,十个八个;我们十三亿人,如果有一亿人直接或间接投入到这个里面来,那个力量就不得了,那我们中国的战争学、军事学就会真正迎来一个繁荣的时代,发达的时代。我在强调一遍,如果有一亿人直接或间接地投入到国防和军事理论方面的研究中来,我看我们中国就大有希望,一旦打起仗来,那我们就会胜券在握。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兵棋大赛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兵棋大赛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