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裔士兵心里苦楚从不敢告诉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0:02  国际先驱导报
美军中的华裔士兵
美军中的华裔士兵

  相比起他的战友,程翼是幸运的。回想起前不久与反美武装埋下的地雷擦肩而过的经历,程翼至今仍心有余悸。有一次执行任务,程翼是车队中第二辆悍马的枪手。行进过程中,突然听到一声闷响,第一辆悍马遇到地雷,幸运的是,地雷是个次品,没有完全爆炸。

  “作为枪手,我们身体的大部分暴露在机车的外面,所以如果当时那个地雷不是次品,光是余波就足以让我得脑震荡。”程翼回忆说。

  “我们时不时地避过劫难,经常在巡逻前后听到其他分队遭遇地雷或者小范围冲突的消息,都是发生在我们经过的路径。有一次,一个车队遭到白磷炸弹袭击,死伤四人。而我们前一天才从那条路经过。”

  心里苦楚从不敢告诉家人

  由于长期暴露在神经高度紧张之中,美军士兵心理压力超负荷,许多人因此得了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经常出现脾气暴躁的症状。

  “精神压力大的时候我就尽可能地找个地方一个人呆着,避免与人接触。因为曾经有过‘莫名’的愤怒油然而生,需要远离人群。”更多的时候,程翼通过去健身房锻炼身体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他也热衷于在自己的博客中与好友分享自己的经历,相互交流。甚至跟国内的亲人和朋友聊他们日常生活中的琐事,都让这个战地青年感到无比温馨。“但是我从来不告诉他们我的日子有多苦,因为说了他们也很难想像。”程翼说。

  自2003年3月美国打响伊拉克战争至今,美军在战场上阵亡的人数已经高达4206人。五年多来,一些美国军人甚至不止一次被派到这块战场。“我有一个战友2003年来过伊拉克,2008年又被送回来了。他亲口对我说从当初的敌视伊拉克到现在帮助伊拉克自立让他很矛盾,从战场上的交锋到握手谈判让他不知所措。我的另一个战友在2003、2005和2008年总共来了三次,他时不时也提到自己已接近极限,不希望再被派往前线。我只希望他这次依旧能够全身而退,与家人团圆。”

  期待走出黎明前的黑暗

  美伊间经过长达8个多月的讨价还价,《美军撤军协议》终于在11月底获得伊拉克议会的通过。根据协议的核心条款,美军将于明年从伊拉克的城镇撤出,2011年底全部作战部队撤出伊拉克。这对已经疲惫不堪的美军士兵来说,无疑是个天大的好消息。

  而此时此刻,“功德圆满”的陈果已经结束了在伊拉克的任务,回到了驻在德国的军事基地。还有一个多月就将完成任务的程翼,还依然奋战在伊拉克的北部战场。

  《美军撤军协议》的通过遭到了伊拉克部分反美政治势力的坚决反对,并致使近期伊拉克各地暴力事件呈现增加的势头。这个形势的变化,对程翼来说,是黎明前的黑暗。

  由于美国民主党人奥巴马即将执掌白宫,他的“上任后16个月内结束战争”的竞选承诺,对在战场上的美军士兵来说成为了福音。许许多多像程翼、陈果这样的驻伊美军士兵,都期盼着奥巴马能带领美国人从战争的泥潭中走出来,从经济海啸中走出来。“奥巴马是一个肯尼亚黑人的儿子,他能当上美国总统,也给新移民们带来很大的鼓舞。”陈果说。

  “和平真好,活着真好”

  “我在这里将我在伊拉克的日记奉上,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个真实的伊拉克战争和真实的美军。我并不像其他人那样有一个书桌,在空调屋里喝着咖啡来写作。我只能在沙漠中,帐篷里,装甲车狭窄的驾驶舱里,甚至在飞机上写作。另外,我也不能保证一直这么写下去,如果我在某天阵亡了,无法更新这blog,也请大家见谅。”

  这是当初,陈果在他的My Space个人首页写下的文字。

  而现在,随着战场局势的好转,士兵们心里筹划的更多的是回国后的计划。历经了这场21世纪血与火的战争,这些华裔美军青年们对战争和杀戮更加憎恶,对和平生活愈加向往。政治似乎已经和他们渐行渐远,未来的日子更重要的是去追求自己埋没了太久的理想。

  回美国之后,程翼打算继续服役,申请升职或成为军官。陈果打算过一段简单轻松的生活,然后去读大学。

  “在德国古老的科隆大教堂内,点上一支蜡烛,感谢上天和所有替我祈祷过的朋友们!450多个日日夜夜,我活着回来了!TERP姐(一位美籍华裔战地女翻译)曾在此地为斯特瑞克(陈果的网名)祈祷过,现在回来感恩;同时也为仍留在伊拉克的大兵程翼和AK祈祷。祈祷完毕后,我们开始在街上游荡。不用戴头盔,不用穿防弹背心,不用担心路边炸弹,不用担心狙击手。和平真好,活着真好……”

  陈果在11月7日的博客里这样记录道。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军 华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