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将向国际市场推销SM-4型车载速射迫击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7:47  兵器知识
国产SM4型车载速射迫击炮
国产SM4型车载速射迫击炮

解放军轻型机动部队已经列装高机动车载速射迫击炮
解放军轻型机动部队已经列装高机动车载速射迫击炮

SM4型车载速射迫击炮配用的炮弹
SM4型车载速射迫击炮配用的炮弹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SM4型81毫米车载速射迫击炮是我国在“十五”期间由中国迫击炮专业研制机构自主研制的新型迫击炮。研制过程中,我国相关院所和火炮全系统相关机构进行了通力合作,经过了多次样机的试制、试验、解决了武器系统一体化设计、高射速、高机动性等关键技术,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根据结构形式的不同,迫击炮可分为:“三大件”迫击炮、带反后坐装置的后装填迫击炮和速射迫击炮三大类。

  SM4型81毫米车载迫击炮归类于速射迫击炮。

  速射迫击炮采用炮闩自由后坐、前冲定点击发的自动机,由弹夹供输弹.设有单、连发转换装置。这种迫击炮的结构与“三大件”迫击炮相比较为复杂,有自动连发的特点,因此,也有人俗称这种炮为迫击炮中的“机关炮”。SM4型81毫米车载速射迫击炮就是具有这种“机关炮”特性的速射迫击炮。

  与国产牵引型82毫米速射迫击炮相比。SM4型8l毫米车载速射迫击炮与国产“东风”EQ2050型4x4军用越野车底盘相适配.提高了作战机动性,缩短了进入战斗和撤离战斗的时间。该炮配备有火控计算机和电机驱动的方向机,实现了弹道诸元自动解算和方向快速调炮,也缩短了射击准备时间,提高了诸元装定精度。该炮配备的激光直瞄镜和微光镜,能实现半直瞄和夜间观察瞄准射,并能提高火炮的首发命中率。SM4型迫击炮不仅保留了速射迫击炮火力猛烈的特点,还实现了360度方向射击,提高了火力机动性。

  这种新型迫击炮能对阻碍执行步兵营战斗行动的目标进行压制或歼灭,也可执行烟幕迷盲、纵火和照明射击等任务。主要作战对象是:敌前沿、浅近或一定纵深内的各种暴露目标,包括有生力量、装甲目标、炮兵阵地、导弹发射装置等,以及隐蔽在反斜面、峡谷、丛林等起伏地形或野战工事、城市建筑物后的各种目标。由于SM4型81毫米车载速射迫击炮能实现快速机动,具有实施敌后空降、迂回穿插、城市巷战等作战特点,因此也有人称其为迫击炮中的“突击炮”。

  在执行作战任务时,SM4型81毫米车载速射迫击炮武器系统在领受任务后,可快速机动或以空降方式到达指定地点并迅速转换为战斗状态。根据下达的作战命令,通过火控计算机解算装定诸元,首发人工开闩,选择单发或连发射击方式,装填弹夹,操炮并射击。射击后,自动开闩,可进行下一个弹夹的装填和发射。直瞄或半直瞄射击时,通过激光直瞄镜测定目标距离.操炮手瞄准目标并射击。夜间可用微光镜瞄准目标射击。

  SM4型81毫米车载速射迫击炮武器系统由火力、火控电气、底盘(车辆)、弹药等分系统组成。

  底盘选用东风EQ2050型4×4军用越野车,公路最大行驶速度大于100千米/小时,最大行驶里程大于550千米。该炮也可根据军贸需要选配底盘。

  弹药分系统为87式81毫米远程杀伤迫弹。

  SM4型81毫米速射迫击炮的高低射界为-1度~+85度,最大射程大于6000米,有效直射距离400米,实际发射速度40发/分左右,最大射速可达4发/2秒。在实际战斗中,这种高射速迫击炮的最大发射速度主要受炮手人数、炮手疲劳等因素影响。

  在防护方面,迫击炮存在易暴露炮位的缺点。这主要是由于迫弹的弹道较高、炮弹在空中飞行的时间长.因此容易被炮位侦察雷达所探测。经常变换炮位是迫击炮目前避开反击火力的最好方法。SM4型81毫米车载速射迫击炮具有极大的车载机动性,因而提高了迫击炮进入并撤出战斗的速度。这种“打了就跑,跑了又打”的遁避防护功能不是“打不穿”,而是使其“打不着”,这也是SM4型迫击炮的“隐身装甲”。

  SM4型81毫米车载速射迫击炮是对国产其它型号速射迫击炮的改进和再创新。速射迫击炮首先研制成功的是牵引型,在此基础上研制公司自筹资金开发了车载型,其核心部件是自动机。与同口径传统结构迫击炮相比。它极大地提高了射速和机动能力,被称为迫击炮的“革命”。SM4型81毫米车载速射迫击炮已经外贸设计定型,形成了批量生产能力,具有较好的军贸前景。 兵器知识第11A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更多关于 解放军 迫击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