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盛顿邮报满意中国承诺专心内政不当全球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0:51  青年参考
解放军96坦克作战群实施对敌攻击
解放军96坦克作战群实施对敌攻击

  现在应该是中国大放光芒的时候。该国坐拥近两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今年增长率可能达9%,或许是所有国家中增长最快的。在这个全球金融危机时期,世界各国上门请求中国担当领导角色,但中国领导人基本上予以回绝,称北京“把自己的事办好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中国想要成为负责任的伙伴,而不是全球领袖。

  美国许多人士认为,中国想要登上超级大国的地位,对于北京来说,还有比现在行动更好的时机吗?中国对世界的重要性日益增加——不仅在贸易和金融领域,还在气候变化、食品安全、防止核扩散等其他挑战全球的领域。但中国领导人是对的:他们先要关注国内然后扩大到全球,这对他们自己和我们都有好处。

  作为中国经济生命线的出口如今正在下滑,失业人数增加,而中国股市去年以来已下跌了2/3。中国媒体每天都在报道政府推出的一连串新举措,比如限制工厂裁员和改革公共卫生体系。但所有这些修补举措都未能打消一些中国民众和许多外国人士的疑虑,无法让他们相信政府对未来政治和经济有一个清晰的计划。

  在中国领导人解决国内问题前,我们不要指望他们在国外能扮演更大的角色。

  全球金融危机引发了要求增加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的呼吁。从表面上看,这是有意义的。但中国领导人希望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呼吁,也可能削弱该基金组织推动各国透明度和责任度的努力。

  除了要发展领导全球所需的政治能力,北京花在“整理内务”上的时间,可以让中国得以发展居于领导地位所必须的经济资源。

  换句话说,它需要时间扩展经济。例如,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是目前国际气候框架的坚定支持者,也是主要受惠者,它会致力于下一轮谈判。它已发起国内倡议,减少单位GDP的耗能量,增加能源组合中的可再生能源分量。然而中国避免采纳减排的硬目标以及时间表,以回避艰难的经济选择,而且它还寻求通过发达国家支持的全球基金,免费获取清洁技术。负责任的玩家,是的;全球领袖,不是。

  承认中国不愿意带头,并不意味着世界应该无所作为。中国的国内善治以及海外领导之路根本上由它自己决定,然而其他国家可以通过必要的合作以及压力帮助这个进程。(内容转自华盛顿邮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媒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