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担心中国军人趁联合训练之机刺探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0:17  环球网
中方参训分队队员携带95步枪和个人物品准备赴印参加联合训练。新华军事记者李刚摄
中方参训分队队员携带95步枪和个人物品准备赴印参加联合训练。新华军事记者 李刚 摄

中方参训部队乘机抵印后列队。新华军事记者李刚摄
中方参训部队乘机抵印后列队。新华军事记者 李刚 摄

  环球时报记者王斯报道 中印两国将于12月6日至14日在印度贝尔高姆地区举行代号为“携手-2008”陆军反恐联合训练。双方将各派1个步兵连参加,这是自一九六二年中印边境冲突以来,两国首次在印度境内举行的联合军演,印度多数媒体对此给予了正面报道。

  不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也有一些不和谐声音出现,《印度快报》报道称:要当心中国趁联合军演之机刺探印度情报。文章称,按照国际公约与惯例,参与联合军事演习的国家都需要签署谅解备忘录,而其武装部队则必需接受相关条款与条件的约束。不过,每当联合军演期间,总会有谍报人员趁机搜集对手军事情报,这已成为公开的秘密。文章据此认为“中国可能会借中印联合军演期间,收集有关印度军事能力与部署的情报,并培养永久性的‘消息来源’,不能不防”。

  文章甚至为印度军方出招,称考虑到中国可能的间谍行为,印度应该考虑从法律层面约束在印度参加演习的中国士兵的行为,避免其行为破坏印度主权。文章还建议在签署谅解备忘录时要听取来自海、陆、空三军军法署长的法律意见。

  有军事专家认为,近年来随着中印两国经济增长,两国军力提高的同时,有对抗,也有合作,尽管印度军方多次提高“中国军事威胁”的声调,但中国一直以务实和合作的态度发展与印度的军事交流,特别是最近印度遭到有史以来最大的恐怖袭击,暴露反恐方面的诸多弱点,此次有机会与中方进行反恐交流可谓是“及时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印 联合训练 情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