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越广西边界雷区排雷进入最后阶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01:52  中国新闻网
图为士兵在搜排地雷。中新社发蒋雪林摄
图为士兵在搜排地雷。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图为引爆地雷。中新社发蒋雪林摄
图为引爆地雷。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中新社龙州十二月五日电 三十二岁的朱振宝是广西边防某部排雷队的一员,他本月七日将退伍返回家乡山东老家。部队领导本来安排他这几天休息。但已在中越边境线上排雷十多年的他,觉得这是最后一片雷场,能参加这里的排雷很有意义,他坚决要求随队完成排除这片雷区后,才肯返乡。

  他和二十多名战友一起,赶赴熟悉又陌生的雷场。扛炸药、制作点火管、进入雷区爆破,搜排,标示地雷,引爆地雷。这些工作他和战友们无数次地重复过。由初次排雷的兴奋,到多次排雷后的麻木,再到今天,变得恋恋不舍。朱振宝和战友们对于能亲手完成这项任务,感到非常自豪。朱振宝说:“排雷工作马上就要结束了,勘界立碑也即将结束,内心感到轻松而高兴。我相信,排雷工作将走入历史,边界不会再有雷障,将变成和平友好发展的通道。”

  自二00二年以来,朱振宝所在的部队转战广西龙州和大新两县几百公里的边境线上,鞋子磨破了四双,来回在崎岖的山路上跋涉二千多公里,过程充满着危险和艰辛,但看到中越双边友好不断加深,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不断深入,自己能为双边的友好发展做点实事,朱振宝和战友们感到非常欣慰。

  历时六年的中越边境广西段勘界清障排雷,进入今年十二月份后,只剩下了广西龙州县科甲马鞍山雷区。十二月三日,广西边防某部排雷队受命清除这片雷区。这几天这支排雷队将进行密集作业,进行边境线上最后阶段的排雷。

  雷区四处充满危险。排雷队长刘云庆说,这次广西勘界排雷雷场分布地形复杂多样。雷区跨度一千零二十多公里;广西边境地区埋设的地雷种类有压发雷、绊发雷、跳雷、定向雷、触发雷、抛撒雷、防坦克雷等二十多种,它们中有美制地雷、苏制地雷、越制地雷及中国研制的地雷,有的埋设十余年后逐步开始失效,有的三十至四十年还爆炸伤人。加上地雷埋设时间长,锈蚀严重,有的变得更为敏感,稍有触动就会爆炸;更令人头疼的是,那些埋设精巧的“诡雷”。这种雷往往被埋在石缝、山旮旯、树杈等地方,而且多是两三颗串连在一起,人称“连环雷”、“母子雷”、“阴阳雷”,让人防不胜防。

  “轰隆隆!”只见一团浓烟陡然升起,地动山摇。刘云庆一声令下,战友们刚刚发现的一颗五八式防步兵地雷被引爆。

  浓烟过后,战士们都安然无恙。刘云庆说,这个雷场倾斜度约在七十度左右,非常陡峭,爬上爬下,要靠扶着路旁的树木,而路的两边就裸露出四五枚地雷,非常危险。但由于战士们均严格按照排雷操作规程进行排雷,这次排雷没有发生安全事故。

  刘云庆说,每次排雷前都反复查明雷场情况,六年来,先后派出二十多个调查组共三百多人次,沿防区边境线勘察近四百多公里,较准确地查清了边境雷场分布、性质和种类等情况。

  为确保排雷安全,这支部队制定了严格的安全措施。对不遵守操作规程的战士,坚决不准上雷场排雷。但由于排雷时间跨度大,在长时间的排雷过程中,有些战士出现了思想松懈现象。刘云庆一经发现,均给予严厉惩处。

  六年来,广西边防某部排雷队研制了几种切实可行的扫雷方法,扫雷速度之快、成本之低、伤亡人数之少,在世界扫雷史上都罕见。(作者 蒋雪林 李立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越 排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