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蓄意炒作大陆航母威胁为购美潜艇铺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9:43  台海网
资料图:停泊在大连重工的瓦良格号航母尚在改造中
资料图:停泊在大连重工的瓦良格号航母尚在改造中

资料图:台军794号潜艇与反潜机协同演练
资料图:台军794号潜艇与反潜机协同演练

  “大陆航母”无中生有

  台湾 “国防部军备副部长”林镇夷日前在“立法院”称,由“军政副部长”张良任率领的代表团,已前往美国拜会奥巴马的国防幕僚团队,希望这位新总统上任后,能够尽快批准售台F-16C/D及8艘潜艇。林镇夷特别强调,台军确信大陆的第一艘航母将在2015年前后完成,“我方积极筹购新型战机和潜艇,就是要以制海和制空优势,对抗大陆航母。”

  紧接着,台湾军方就有消息人士向台媒“披露”,种种迹象显示,大陆可能即将建造大陆的第一艘航空母舰。不仅宣称大陆首艘航母将仿造俄罗斯 “库兹涅佐夫”级航母,还“臆测”出两个可能的生产厂。

  有了点火者,自然少不了添油加醋的。很快,美国 “大西洋理事会”高级成员余宗基又在台媒载文称,大陆将在未来两至五年时间内获得第一艘航母,而这艘航母一旦得以部署就必定会对台湾防务战略产生巨大的影响。和所有此类传言一样,余宗基的判断依据是———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少将日前接受英国 《金融时报》专访时称,中国完全有权建造航母。余宗基还煞有介事地分析称,大陆一旦拥有首个航母战斗群,就会对台湾防务战略产生巨大影响。届时,大陆军队不但能够阻止国外军队向台湾提供援助,而且还能够两面夹击台湾。

  “借台唱戏”为购潜艇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的潘锡堂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虽然大陆至今未披露任何关于航母的计划,但“大陆将建造航母”和“大陆航母威胁论”在台湾早就成了“旧闻”,几乎潜艇采购案一遇困难,就有相关传闻出炉:

  2005年3月,台 “国防部”宣称“2015年大陆海军航母战斗群就会成型,并全面掌控台海制海权”;

  2006年1月,台 “国防部”声称大陆把购自乌克兰的“瓦 良格”号航母用作未来的军事用途;

  2006年11月,台“国防部”再次宣称大陆可能在2020年拥有第一支 “航母编队”;

  2007年3月,台“国防部长”李杰向“立法院”提出最新报告,称“大陆确已重启航母发展计划,在未来战争中台湾可能腹背受敌”;

  2008年4月,陈水扁在“玉山兵推”中,居然“安排”了大陆在2020年出动 “航母战斗群”攻打台东、台军无可奈何的科目。

  不过,此次炒作“大陆航母威胁论”,台军却并非始作俑者,近期不少西方媒体捕风捉影报道所谓大陆加紧打造航母部队的种种新闻,台军和某些岛内媒体只是“借西风”跟进炒作,为台军日益膨胀的军购野心寻求突破。所以余宗基在大肆鼓吹 “大陆航母”之余,也不忘“结文明义”:台湾“又少又老”的潜艇并不足以阻止先进的“大陆新型航母”,要想改变两岸局势向大陆有利的方向发展,美国政府就必须重新考虑向台湾出售8艘潜艇的相关事宜。

  对于这种 “借台唱戏”的策略,英国东亚问题专家詹姆斯早有总结:为了给自己扩军寻找借口,台当局惯用的手法就是炒作所谓的大陆威胁,以此来树立危机意识,取得国际社会的同情,从而对外推动军购,对内促进研发。

  “内外交困”悬案难解

  潜艇一直是台湾当局朝思暮想的“防卫”利器,在陈水扁执政时期,台军就为8艘潜艇采购案编列了4121多亿新台币的巨额预算,坚持不懈地予以推动。

  不过,作为台湾军购项目中最难解的悬案之一,潜艇采购案显然不是靠炒作“大陆航母”、制造舆论攻势就能解决的。潘锡堂分析说,此案最大的问题在于,美国已经没有柴电潜艇的生产线,其他具备生产能力的国家又不肯为此得罪大陆。假设美国肯为台湾重建生产线,那种高价中的高价,也不是台湾“勒紧裤腰带”就能承受的。何况在和缓的两岸关系和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前,岛内各界对此种军购的必要性和急迫性也很难形成共识。

  潘锡堂认为,民主党在对台军售方面向来比较保守,奥巴马未来或许会延续布什政府既有的对台政策,但在军售议题上应该会更为谨慎,特别是对待某些敏感武器。因此,台军此时炒作“大陆航母威胁论”,对于问题重重的潜艇采购案很难有什么实质帮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台军 航母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