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记者朝鲜见闻:平壤是环保城不堵车的首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7:26  新华网
今日平壤。新华社记者刘伟摄
今日平壤。新华社记者 刘伟 摄

朝鲜大同江上“渔舟唱晚”。新华社记者刘伟摄
朝鲜大同江上“渔舟唱晚”。 新华社记者 刘伟 摄

朝鲜招待中国同志的午餐。新华社记者 刘伟 摄
朝鲜招待中国同志的午餐。新华社记者 刘伟 摄

平壤金日成铜像 新华社记者 刘伟 摄
平壤金日成铜像 新华社记者 刘伟 摄

  新华网专稿:近日,本网记者作为新华社代表团成员,应朝鲜中央通讯社(朝中社)的邀请,访问了朝鲜这个很多人心目中比较神秘的国家,亲身感受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之情。本网将以记者见闻的形式播发一组文章,诚邀您共同走进朝鲜。

  平壤印象:一座环保之城 不堵车的首都

  11月3日,新华社代表团一行4人乘中国国航,于朝鲜当地时间下午4时飞抵平壤国际机场,飞机上有一半座位是空的。

  第一次到朝鲜,既兴奋又紧张。走出机舱,便感受到秋末冬初之际平壤的凉意,天气比北京稍冷。走下舷梯后,我便左顾右盼起来。机场不大,远处停放着几架飞机,略显冷清。由于下飞机处离候机室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又换乘了机场大巴。

  在机场候机室,我们受到朝中社、新华社平壤分社同志的热情迎接。由于要办理入关手续,我们被安排在机场贵宾室稍事休息。趁着朝中社外事局局长和新华社代表团团长刘伟寒暄的间隙,我打量起这个面积四五十平米的贵宾室。

  贵宾室正面的墙上,悬挂着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和现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画像。贵宾室的一角,是一个十几平米的小型外汇商店,柜台里和货架上摆放的商品不多,主要是洋酒、洋烟和高丽参等朝鲜特产。商品都以欧元标价,但也可以用人民币,一欧元按九元五角人民币换算。

  大约20分钟后,我们通过了海关检查,坐上了中巴,往平壤市中心开去。一路上,漂亮的朝中社中文翻译元英福用流利的中文向代表团介绍沿途风光。当我们对她中文的纯正和流利感到惊讶时,小元告诉我们,她小时候随同爸爸在朝鲜驻中国使馆生活过几年,并在芳草地小学上过3年学呢。她说她很想念中国同学们,但已经中断了联系。

  前往市中心的路上车辆很少,车开得非常顺畅。向车外望去,远处的山坡上各种树木色彩斑斓,看上去赏心悦目。翻译小元告诉我们,如果早来半个月,当是另一番景致。

  平壤分社的同事告诉我们,朝鲜大力提倡植树造林,积极推动环境保护,平壤的山水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平壤人均绿地面积达到58平方米,花草遍地,林木葱郁,水光山色,空气清新,使平壤获得了“花园城市”的美誉。

  虽未亲睹满眼的绿色,但空气的清新的确名不虚传,坐在车上都有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这是北京很难相比的。从机场到市中心,地势虽有起伏,但从总体上看,相对于朝鲜全国80%的丘陵地貌来说,平壤还算是一片“相对平坦的地壤”,散落于市中心区域的酒岩山、牡丹峰、万寿台、解放山、苍光山、万景峰等小山峰海拔都不超过100米。

  车从横跨大同江的桥上驶过时,黄昏时分的江水在落日的映照下波光粼粼,水流很缓慢,愈发衬托出整个城市的宁静。

  以前看过的报道说平壤在朝鲜战争中被毁坏几成废墟,我用目光努力搜寻着,但却没有看到战争留下的丝毫痕迹。

  进入市中心后,最突出的感受就是街道的宽阔平直,公共建筑的布局合理,以及随处可见的绿地。我们得知,这座拥有200多万居民的城市,各类建筑和住房用地仅占城市土地总量的20%,而绿地面积高达80%!

  平壤还给人一个突出的印象是有纪念意义的建筑物比较多。我们路过的凯旋门,据说比巴黎的凯旋门还高10米;高高矗立的金日成主体思想塔,在城市任何一角都能眺望到;纪念金日成诞辰60周年修建的万寿台,安放金日成遗体的锦绣山纪念宫等,都成为外宾参观的必到之处。

  英姿飒爽的女交警,构成平壤大街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路上车不多,也没有红绿灯,一袭天蓝色服装的女交警,用标准的手势,不断地发出指令,车辆有条不紊地通行。分社同事告诉我们,在平壤从未见过堵车的情形。

  代表团从机场被直接拉到位于市中心的万寿台,向金日成铜像敬献花篮。外宾抵达平壤后第一站都被安排到这里,向伟大领袖金日成致敬,这在朝鲜是惯例。刚才还有说有笑的朝中社的陪同人员,此刻脸上写满崇敬。

  万寿台坐落于一个山坡上,环境优雅。为纪念金日成诞辰60周年,于1972年建造的的金日成铜像高达60米,相距铜像底座约50米,两侧各有一排高约3米、长约20米浮雕,表现的是金日成领导朝鲜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铜像前面不大的广场两边种植了很多松树、柏树,营造出一种庄严肃穆的氛围。

  当天晚上,在代表团下榻的羊角岛国际饭店,朝中社宴请了代表团。晚餐很丰盛,充满朝鲜特色。女服务员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热情地为客人上菜倒酒,服务态度、专业水准堪称一流。让我们惊讶的是,每端上一道菜品,服务员都会用纯正的中文报菜名,显然是训练有素。

  每位客人面前都摆放着白酒、红酒和矿泉水。菜肴从口味纯正的泡菜开始上起,然后是几碟朝鲜小菜,其后凉拌生鱿鱼、参鸡汤、烤牛肉、炸茄条、肉夹馍、鳕鱼炖豆腐、水果、红茶一道道端上来,都很可口,味道鲜美,还配以新鲜烤面包,让人不知不觉间就吃得过饱了。席间突然想起老妈临行前问我需不需要带些方便面,不禁哑然失笑。

  席间主人轮番热情敬酒,不胜酒力的我很快就晕晕乎乎了。朝鲜同志的豪爽真是好好领教了一回,真后悔没有好好练练酒量啊! (刘加文)

    论坛图集:朝鲜印象:志愿军陵园所在地-开城!

              中国记者镜头中的朝鲜印象:风土人情!

              中国记者镜头中的朝鲜印象:平壤建筑!

              中国记者镜头中的朝鲜印象:朝鲜今日新女性!

              中国记者镜头中的朝鲜印象:今日板门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