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L550细节明显较为粗糙生硬远远落后法国VBL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8:32  《现代兵器》杂志社
QL550轻型轮式装甲车是极好的侦察平台
QL550轻型轮式装甲车是极好的侦察平台

  时隔月余,国内又披露国内兵工系统新近研制成功4×4驱动结构的QL550轻型轮式装甲车。从该车外形来看,该车采用了全承载式车身独立悬挂结构,动力舱在前、驾驶舱居中、工作舱/载员舱在后。车体前端接近竖直,前上装甲板向后方倾斜,动力舱为一块大尺寸装甲板所覆盖,其前部中央位置为一方形散热格栅。在动力舱两侧尾部各有一vN3轻型轮式装甲车整体空间冗余较大,如果有必要的话,其车顶后部完全可以加一个桅杆式光电观察设备。更何况我国在地面武器光电观察设备技术上和西方基本处于同一水准梯形动力系统腮式通风口,设计和法国VBL轻型侦察车如出一辙。该车驾驶舱并没有采用常规的大尺寸平面观察窗,而是采用了两个塔式框架观察窗。这在现代战斗车辆设计中并不常见,多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地面武器驾驶舱的传统设计,虽然防护性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保证,但是其驾驶舱的观察效果有些欠妥。该车前下装甲明显向内倾斜,中央有一个矩形传动系统检查舱盖。两对大型车轮上方车体向内倾斜,车体每侧各有两扇向前开启的侧门,门上部有一防弹玻璃观察窗。在有关报道中,QL550大量采用了WZ551大型轮式装甲车的成熟零部件和动力传动总成,并且在此基础上运用了近些年我国地面武器的新成果,譬如油气式悬挂系统、动力传动系统模块化设计、电气数据通信网络控制系统等等。尽管在相关报道中QL550的细节还相对模糊,但是从总体上来看该车属于一款标准的7吨级轻型装甲车,其总体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并且其宽敞的内部空间和充沛的动力冗余,足以支持其发展成为一款十分优秀的轻型侦察车。不过从公开的图片信息来看,该车诸多细节明显较为粗糙生硬,和法国VBL相比其工艺水准远远落后。如果这一点不能得到明显改善,恐怕不利于其开拓国际市场。

  去年早些时候, 《简氏防务周刊》刊登了中国研制VN3轻型侦察车的情况。和此前对中国研制的其他轻型装甲车辆的报道不同的是,文中直接指明VN3轻型装甲车的任务是对敌进行侦察。在这篇报道中,VN3被认为与法国VBL轻型侦察车较为相似,从随刊的配图来看笔者亦对此种说法极为认同。仔细观察该车外形结构,可以很清晰地发现该车采用了承载式车身,车辆的悬挂系统为双A字臂独立悬挂,弹性原件为油气弹簧。不过从该车悬挂系统力臂的形状来看,与东风“猛士”高机动军用车辆(国产“悍马”)极为相似,特别是该车动力舱的外观秉承了“悍马”越野车在动力舱盖上开设大尺寸散热格栅的设计,所不同的是该车的散热格栅明显偏左而不是中央位置。该车采用了两侧一后三门结构,而不是传统的四侧一后的五门结构。更有意思的是,据说该车的战斗全重为5.3吨,和东风“猛士”高机动车的战斗全重十分接近。根据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说,VN3轻型侦察车是兵工系统利用东风“猛士”高机动车成熟的零部件进行改装而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该车绝非是在东风“猛士”高机动车底盘上进行简单的装甲化处理,而是在利用后者的零部件进行了重新设计。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国VN3装甲侦察车和土耳其“眼镜蛇”装甲侦察车更为相似,当然前者有一个带有高性能微光夜视仪的封闭式12.7毫米机枪炮塔。在2007年“第三届北京国际警察装备和反恐技术展览会”上,笔者向前来参展的重庆大江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关技术人员咨询时,他们默许了笔者认为VN3和他们前来参展的车辆“一奶同胞”的说法。

  除了以上几种公开披露的轻型装甲车之外,目前流传在网络上没有得到官方证实的车辆还有多种,鉴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笔者在这里不方便对它们加以评述。但是从目前此类车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状况来看,适合我军装备的轻型侦察车可谓是呼之欲出。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中国 装甲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