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禁不住西方国家引诱开始冷落俄制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3:2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印度已经大批购买俄制T-90S主战坦克
资料图:印度已经大批购买俄制T-90S主战坦克

在前不久结束的印海军37架反潜直升机招标中,印度最终决定购买26架美国“海王”直升机,而留给俄罗斯卡莫夫公司的只是区区11架卡-28。资料图:美国海军H-3海王直升机
    在前不久结束的印海军37架反潜直升机招标中,印度最终决定购买26架美国“海王”直升机,而留给俄罗斯卡莫夫公司的只是区区11架卡-28。资料图:美国海军H-3海王直升机

  美法等国争相拉拢印度,俄垄断印武器市场成为历史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吴敏杰

  众所周知,军事装备与军事技术合作是调整国际政治关系,推行国家军事与外交战略的重要工具,其效应在南亚大国印度表现得尤为明显。最近几年,美法等西方大国为扩大在南亚地区的影响,逐步敲开对印军售大门,而印度为密切与西方的关系,也高度重视武器进口的多元化。面对风云变幻的印度军火市场,多年来一度风光无限的俄罗斯现在开始烦恼不断:一来这个军火大户不再像以往那样“听话”,开始对俄产武器挑三捡四,讨价还价;二来印度禁不住西方国家的游说引诱,开始冷落部分俄罗斯产品。

  机载武器:美抢饭碗

  与国际政治舞台上的较量一样,在印度军火市场上,俄罗斯目前面临的强大对手同样是美国。虽然美国目前在印度的所占份额依然有限,但通过C-130军用运输机、“特伦顿”两栖登陆舰等装备逐步敲开对印军售大门后,美国现已着手开拓新领域,其中包括“鱼叉”反舰巡航导弹和航空炸弹,让俄罗斯倍感压力,因为俄同类产品相应被挤出印度市场。

  五角大楼已向国会发出通报,打算于近期向印度出口一批价值3.75亿美元的CBU-105/B传感器引爆集束炸弹,来帮助印度空军提高作战潜力并提高与美军的协作水平。CBU-105/B集束炸弹目前是美国空军和海军装备的一种重要反坦克武器,具备十分骇人的对地攻击能力,可对12万平方米内的固定和移动目标形成致命杀伤。CBU-105/ B传感器引爆弹的另一种改型是CBU-105/BWCMD风修正子母炸弹。与这两种炸弹类似的俄制产品分别是РБК- 500一次性使用集束炸弹和ПБК-500У滑翔集束炸弹。俄罗斯《独立报》指出,让俄罗斯担心的是,美国向印度出售 CBU-105/B集束炸弹可能将堵上俄制РБК-500和ПБК-500У新型航空炸弹通往印度空军的道路。

  俄《独立报》还报道说,前不久美方已向印度递交了相关商业报价,双方将于近期签署为印海军航空兵提供24枚“ 鱼叉”机载反舰导弹的合同,而“鱼叉”将成为俄罗斯Х-35Э“天王星”反舰导弹在印度市场上的直接竞争对手。

  航空装备:“裂口”加大

  长期以来一直被原苏联和俄罗斯垄断的印度航空装备市场,被美国撕开的裂口日渐扩大。继印度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6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及其辅助设施合同之后,7月底华盛顿和新德里同时宣布,双方已就向印海军提供价值22亿美元的8架P-8I岸基巡逻机合同达成一致。据俄《独立报》报道,目前印度国防部正在等待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相关批复,据称安全委员会最终同意这项军购案已毫无悬念。

  P-8I是波音公司为美国海军研制的P-8A新一代多用途海上飞机(MMA)的印度版,可同时执行反潜战、反舰艇、情报/监视/侦察(ISR)等多种任务,整体作战性能将远远超出邻国巴基斯坦目前装备的P-3C“奥利安”反潜巡逻机,一旦印海军装备该型机,那么其海上巡逻与侦察能力将大幅提高。

  向印度出售先进海上巡逻机是美国加强与印度防务合作所做努力的一部分。为打开这个突破口,波音公司早在2006 年参加招标之初就向印方开出了种种优惠条件,其中包括允诺印度公司可全程参与P-8I从设计到飞行试验的整个研制工作,并表示同时可打包销售“楔尾”预警机,即如果印度海军采购了P-8I,那么印空军将可以非常优惠的条件购得美制新型预警机。而为最终打动印度,美方前不久又做出重大让步:放弃此前对印度提出的限制条件,即必须签署不向它国转让技术或转卖飞机协议及不准将武器用于进攻作战。作为回应,印度国防部已经宣布,如果新飞机能满足印度海军的要求,那么将追加采购量。

  美印就P-8I合同达成一致,标志着俄最近几年向印度推出的伊尔-38海上巡逻机改进项目已步入寿终正寝阶段,而随着P-8I正式交付使用,苏制伊尔-38、图-142М一统印海军巡逻航空兵的局面将被彻底打破。

  让俄罗斯担心的是,这仅仅是个开始。在旋翼飞行器领域,俄罗斯现在同样面临来自美国的竞争。在前不久结束的印海军37架反潜直升机招标中,印度最终决定购买26架美国“海王”直升机,而留给俄罗斯卡莫夫公司的只是区区11架卡 -28。目前,印度正在就印军中型直升机更新计划进行新一轮国际公开招标,虽然俄卡莫夫直升机公司、喀山直升机公司已经收到印方的竞标邀请函并递交了标书,但对长期“独霸”印度的俄罗斯公司讲,来自美、英、意等国的竞争压力非同一般,况且等待招标结果的滋味也并不好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