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海军巨型核动力舰艇现身委内瑞拉引美国嘲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30日 12:15  青年参考
俄罗斯海军彼得大帝号巡洋舰。
俄罗斯海军彼得大帝号巡洋舰。

俄罗斯海军基洛夫级彼得大帝号巡洋舰。
俄罗斯海军基洛夫级彼得大帝号巡洋舰。

俄罗斯北海舰队军舰抵达委内瑞拉。
俄罗斯北海舰队军舰抵达委内瑞拉。

俄北海舰队军舰抵达委内瑞拉。
俄北海舰队军舰抵达委内瑞拉。

  标志着俄罗斯影响力重返南美的俄委联合军演终于开幕。据俄罗斯《观点报》11月25日消息,包括“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在内的4艘俄军舰艇,已于当日抵达委内瑞拉北部港口拉瓜伊拉。除了与委内瑞拉同行进行军事交流外,它们还将为前来访问的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助威”。

  “彼得大帝”引粉丝观看

  早在9月22日,隶属于俄北方舰队的这4艘舰船即已出发,并先后访问了叙利亚塔尔图斯港和利比亚班加西港。经过两个多月的长途航行,以“彼得大帝”号为首的舰队终于抵达委内瑞拉。

  作为北方舰队的旗舰,“彼得大帝”号拥有包括20枚“花岗岩”巡航导弹、12组“暗礁”防空导弹、16组“刀刃”近防导弹在内的多种武器。其排水量达2.6万吨,配备两台核反应堆,可高速行驶60昼夜。如果算上其他战舰,俄舰队总共装备了500多枚导弹,其中部分可搭载核弹头。

  拉瓜伊拉港虽然很深,但仍无法供体型庞大的“彼得大帝”号停泊。最后,这艘巨舰只能在距离港口500米处的海面下锚。当地百姓纷纷来到海边欣赏浮动城堡般的俄罗斯战舰,有些人甚至驱车数十公里,从首都加拉加斯远道而来。

  本次军演于11月26日在拉瓜伊拉港附近水域开始,从12月1日起,演习地点将移至加勒比海。此间,1750名士兵和两国的11艘舰船、7架战机将演练反恐、救援、补给等科目,并进行实弹射击。

  美国务院出言讥讽

  委内瑞拉海军情报部门主管卡马拉达将军称,俄罗斯舰队对委内瑞拉的首次访问是“历史性的”,将加深两国和两军间的友谊。以反美著称的的委总统查韦斯则强调,“演习绝不针对第三国”,同时否认了委内瑞拉将成为“新冷战”前哨的说法。

  俄方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演习结束后,舰队仍不会返回基地,而是将横穿大西洋,经南部非洲北上阿拉伯海,然后在12月末到1月初与印度海军开展演练。

  在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访问南美诸国之际,西方媒体将此次军演视为俄罗斯重返拉美的开始。英国《泰晤士报》评论称,俄军舰艇冷战后首度造访拉美,演习地点就选在美国眼皮底下,不但是在直接“挑衅”,也是给白宫新主人提前送上警告。

  俄军战舰出现在自家“后院”,华盛顿自然对此耿耿于怀。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称,美方将密切关注俄舰队的动态。“国家间经常举行军演,俄方可以自由选择演习对象,”他用嘲讽的口吻说道,“但我不知道他们这次有无拖船随行。”(意在质疑俄海军的远航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