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报揭秘中国首支正规外军模拟部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30日 09:24  解放军报
战士们的眼神乔天富摄
战士们的眼神 乔天富摄

对抗演练现场乔天富摄
对抗演练现场 乔天富摄

1987年初次组建 乔天富摄
1987年初次组建 乔天富摄

裁决部队对抗成绩 乔天富摄
裁决部队对抗成绩 乔天富摄

  高伯海 翟新华 程传军 特约记者 张军荣

  南京军区某训练基地是在上世纪80年代我军实行百万裁军背景下,为积极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和我军军事战略方针转变,于1986年建立的我军第一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

  该基地在改革大潮中诞生,靠改革创新推动发展。1987年,我军第一支外军模拟部队在该基地组建,并展开“红”“蓝”军对抗训练,当年,可模拟相对真实战场环境的激光模拟交战系统在基地投入使用。90年代,基地提出“实战化训练”,运用大型训练基地组织整师整旅和诸军兵种合同战术训练演习。进入新世纪,基地运用现代先进技术,基本实现了导调、监控、战场仿真、模拟敌军、作战能力评估、综合保障数字化。

  该基地始终以贴近实战为目标,在实践中探索适应部队训练、具有我军特色的基地化训练路子,创建近似实战的“准战场”,先后有数十万将士在这里接受“战火”洗礼,其间不知多少将军和士兵尝到过胜利的欣喜,也领教过“牺牲”的悲壮。

  深秋,沙场点兵。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为检验基地建设成果,他们成建制组织两个旅实兵信息化条件下自主对抗演练,全面检验参演部队战场情报侦察、指挥控制、快速反应与机动、火力打击、信息作战、野战机动通信、野战防空、战场防护、心理战、综合保障等能力。

  身着花斑迷彩,佩戴“纵深攻击,立体突击”微标,这是我军第一支正规的外军模拟部队的外观形象。它为我军战术训练树立起一个强有力的对立面。

  外军模拟部队作为一支特种训练部队,它通过逼真演示作战对象新近的行动,以多种对抗方式对受训部队构成“敌情威胁”,创设实战环境,使我军诸军种合成部队在酷似实战的演练中,完成由演习向实战的过渡。

  这支外军模拟演习部队,以实现对抗性合同演练为目标,采取了多种组训方法,进行多课题、高标准、快节奏、大负荷的制式训练。现在,已初步形成高合成、高技术、高仿真特点。要把我军锻造成“无敌之剑”,最好是和这样的模拟部队交交手。

    中国军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禁止使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