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国加强在南亚影响力包围印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8:50  环球时报
资料图:解放军在高原山地试射东风-15战术导弹
资料图:解放军在高原山地试射东风-15战术导弹

印度与美国正在逐步加强合作对抗中国。资料图:印度军人与美军举行联合演习
印度与美国正在逐步加强合作对抗中国。资料图:印度军人与美军举行联合演习

  美国传统基金会网站11月25日文章,原题:美印关系中的中国因素 随着今年稍早美国和印度达成民用核协议,华盛顿与新德里的关系开始打开广阔的前景。许多印度人认为,中国不情愿接受印度在世界舞台上的崛起,也不乐意看到美印增进关系。

  当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与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之间的关系发展时,华盛顿有必要密切注意印中关系的态势。中印这两大繁荣经济体占世界人口的1/3,它们关系的未来走向是决定亚洲政治和经济趋势的主要因素,与美国的利益直接相关。

  从表面上看,印中关系似乎在改善,其实双方对彼此的战略意图深怀猜疑。鉴于两国边界纠纷悬而未决,中国加大对西藏的控制以及印度在亚洲扩充影响力,根深蒂固的矛盾的迹象近两年开始浮现,并且类似的摩擦很可能会继续存在。

  一些印度分析家认为中国正在实施一种两手战略,一方面通过扩大经济互动来诱使印度放下戒心,另一方面采取步骤包围印度和削弱其安全。中国在加强与传统盟友巴基斯坦的关系,并逐渐扩大在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的影响力。

  过去5年来,美国加大了对印度的关注,特别是华盛顿决定与新德里进行民用核合作,这些举动让中国决策者感到吃惊,并促使他们重估其对印政策。中国官员制定出更严肃的对印政策,开始承认印度正成为亚洲一强。

  印度的观察家声称,中国人试图从核供应国集团会议退席以防止达成共识。印度战略分析家乌戴·巴斯卡尔将中国的动作归因于这两个亚洲对手之间由来已久的竞争。巴斯卡尔说:“显然,迄今中国一直是亚洲大国。但随着印度进入核供应国集团,亚洲出现了一种新的战略平衡,这无疑令中国不安。”中国还对美印可能加强军事合作抱警惕态度。

  当中国和印度在政治和经济上崛起于世界舞台时,它们很自然会彼此竞争影响力。尽管中国的经济崛起将继续快于印度,但北京仍可能寻求阻遏新德里的政治和地缘战略影响力。两国都试图进入对方的传统势力范围,如中国想进入南亚,而印度想进入东南亚,两国之间的竞争尤其受到这种努力的刺激。

  美国应该继续通过鼓励印度在地区扮演更积极的政治和经济角色,与印度构建牢固的战略关系。为协助印度履行这种角色,华盛顿应该继续与新德里加强军事关系,推进防务贸易关系。美国还应与印度在加强地区经济发展和民主趋势方面密切合作,以阻遏中国做出任何有可能削弱这种趋势的举动,从而确保南亚和东南亚和平、民主的发展。

  当印度与美国之间的关系发展时,华盛顿将有必要密切关注印中关系,并且要认识到:尽管华盛顿和新德里对中国怀有共同的关注,但印度官员将不会接受美国提出的通过新德里来遏制或直接制衡中国影响力的任何提议。这两个亚洲大国间的紧张关系或许会升级,但当中还存在其他积极的趋势,比如经贸关系的改善、在一些共同的全球政治利益上的合作以及更频繁的外交往来。印度与中国拥有长久而复杂的关系。美国一着不慎就会把印度置于尴尬的政治境地,从而潜在地损害美国在该地区的总体利益、影响美印关系的前景。▲(作者丽萨·柯蒂斯,汪析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南亚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