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索马里海盗:火箭筒卫星电话成标准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0:1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1月初,一艘豪华游艇在索马里海域遭到劫持,目前全部船员已获释。图为法国军舰前往营救人质。
11月初,一艘豪华游艇在索马里海域遭到劫持,目前全部船员已获释。图为法国军舰前往营救人质。

索马里海盗攻击油船时的现场照片
索马里海盗攻击油船时的现场照片

索马里海盗肩扛火箭筒
索马里海盗肩扛火箭筒

  本报记者/边远

  冲锋枪、火箭筒、卫星电话已成为索马里海盗的标准装备

  11月18日晚,印度海军隐形护卫舰“塔巴尔”号在索马里临近的亚丁湾海域击沉了一艘海盗船。当时,“塔巴尔”号正在巡逻,发现附近一艘船只的甲板上有人拿着火箭筒和机枪来回走动,便要求该船停下来接受检查。但海盗船无视停船要求并向军舰开火,双方激烈交火,最后海盗船被击沉。

  就在同一天,索马里海盗还劫持了来自希腊和在中国香港注册的两艘货船以及一艘泰国渔船。3天前,沙特超级油轮“天狼星号”也被劫持,油轮上装有价值一亿美元的原油。据透露,这次海盗至少会索要1000万美元赎金。在仅仅12天时间里,索马里海盗已经劫持了8艘轮船。

  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政局动荡、附近海域海盗猖獗,使得位于非洲之角、拥有漫长海岸线的索马里水域已经取代传统的“海盗集散地”马六甲海峡和“海盗乐园”尼日利亚海域,被国际海事局定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

  装备精良敢劫军火船

  如今,索马里海盗的装备已经远远不止那些绳索、大刀和老式火铳等传统工具,而是升级为快艇、先进的重型武器和现代化高科技设备。刚刚被印度海军击沉的这艘海盗船就是一艘海盗“母舰”,船上装满了食品、柴油和淡水,并有用于袭击商船的快艇。

  国家分裂、法度废弛造就了索马里繁荣的黑市军火贸易,加之周边各国或明或暗的军事援助,使得索马里国内枪支泛滥成灾。如今,AK-47冲锋枪、肩扛式火箭筒、枪榴弹发射器、手榴弹、大马力渔船、挂机快艇、卫星电话已经成为海盗们的标准装备。先进的船只足以进行远距离航行后动手。强大的火力是海盗们在海上打劫和互相争夺地盘的资本。

  2006年3月17日,一艘13人的索马里海盗船与美国海军狭路相逢。海盗们居然对拥有巡洋舰和导弹驱逐舰的美军进行先发制人式的打击。虽然最后被全歼,但其仰仗的火箭筒、枪榴弹等武器装备着实让美军吃惊不小。

  目前,海盗活动的范围已经不再局限于索马里沿海,而是扩展到数百公里外的公海,甚至是明目张胆地闯入邻国肯尼亚海域实施抢劫。索马里海盗一向高调行事,其熟练的身手、过人的胆量,让国际社会苦不堪言。8月20日,索马里海盗们在一天内劫持了3条国际船舶。9月25日,这些胆大包天的海盗们竟然劫持了乌克兰的一艘军火运输船“法伊尼号”。包括33辆T-72型主战坦克和大量弹药落入海盗囊中。本月索马里海盗劫持的“天狼星”号油轮是艘巨型油轮,有3艘航空母舰那么大,这是索马里海盗迄今劫持的最大船只。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发言人近日发表声明说,“天狼星”号的被劫持说明,我们面对的海盗是相当难对付的。

  特种部队随舰打海盗

  索马里海盗如此猖獗,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今年6月初,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全票通过决议,允许各国军舰在取得索马里临时过渡政府同意后,进入该国海域打击海盗。10月7日,安理会又通过了1838号决议,呼吁关心海上安全的国家通过采取部署海军舰只和军用飞机以及与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合作等举措,积极参与打击索马里沿海的海盗行为。决议还呼吁各国和各区域组织继续采取行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海运船队,确保向索马里境内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海上通道畅通。

  该决议一出,中国、美国、德国、法国、印度、日本和肯尼亚等国纷纷表示,将参与到打击海盗的行动中。目前,很多国家已经纷纷派出各自的优良战舰,在索马里海域进行巡逻,如多国混合组建的“150联合特遣队”等。11月18日将海盗船击沉的印度海军隐形护卫舰“塔巴尔”号是印度最为先进的护卫舰之一,是由俄罗斯制造的。从今年10开始在亚丁湾及其附近海域巡逻,保护商船,打击海盗。此前该战舰曾两度成功挫败海盗劫持印度商船的行动。据悉军舰上还配备有特种部队。

  另外,由7艘船组成的一支北约舰队也正在亚丁湾巡逻。他们的任务是辅助美国第五舰队对付海盗,并护送货轮。据悉,自8月底以来,该舰队已经击退了24次海盗攻击。

  11月12日,俄罗斯和英国海军在亚丁湾联手击溃了一波索马里海盗势力。当时海盗们正要劫持一艘丹麦货船。海盗们用自动武器袭击货船,并几次试图登船,最后在英国人的强大火力下被迫投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盗 火箭筒 卫星电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