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担心中国借联合军演刺探印军情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8:09  东方网
资料图:2007年底,中印陆军在中国进行联合军演
资料图:2007年底,中印陆军在中国进行联合军演

资料图:参加中印联合军演的我军士兵
资料图:参加中印联合军演的我军士兵

  中印可能于12月底在印度境内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是自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以来,两国首次在印度境内举行的联合军演。印度多数媒体对此次军演给予正面报道,不过也有媒体报道时仍带着“有色眼镜”。印度快报24日的报道就称,要当心中国趁联合军演之机刺激印度情报。

  印度快报的文章称,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世界各国在国际事务上互相依赖的程度不断加深,地区国家间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也越来越多。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印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决定于12月底在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文章称,按照国际公约与惯例,参与联合军事演习的国家都需要签署谅解备忘录,而其武装部队则必需接受相关条款与条件的约束。不过,每当联合军演期间,总会有谍报人员趁机搜集对手军事情报,这已成为公开的秘密。文章据此认为,“中国可能会借中印联合军演期间,收集有关印度军事能力与部署的情报,并培养永久性的‘消息来源’,不能不防”。

  文章还为印度军方出招,称考虑到中国可能的间谍行为,印度应该考虑从法律层面约束在印度参加演习的中国士兵的行为,避免其行为破坏印度主权。文章还建议国家在签署谅解备忘录时要听取来自海、陆、空三军军法署长的法律意见。

  文章还以2005年印度与英国在印度境内举行的联合军演为例,演习前印英两国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英方人员当时误解了备忘录内容,以为英国士兵在印演习期间无须遵守当地法律,结果惹出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后在印度空军军法署长出面解释后,英军人员才明确在印期间没有刑事豁免权,两国军演得以在尽量友好的状态下进行下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印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