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求购爱国者3型导弹遭美方勒索8亿美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1:20  台海网
资料图:美国“爱国者”-3型陆基防空导弹发射试验
资料图:美国“爱国者”-3型陆基防空导弹发射试验

资料图:台军的爱国者-2导弹防御系统
资料图:台军的爱国者-2导弹防御系统

  台海网11月24日讯 台湾向美国采购六套爱国者三型飞弹,美国今年十月初仅同意出售四套,突又传出要求台方负担近八亿美金的研发设计费。据了解,双方上周紧急会商时美方态度强硬,军方评估“这笔钱是非付不可了”。

  据台媒报道,对于美方狮子大开口加价八亿美金,“立法院”强烈反弹,“国防委员会立委”帅化民直言“那就不要买了”,林郁方则认为,如果美国开什么价我们就接受,“就是傻瓜了”。

  代号“疾锋专案”的爱国者三型飞弹系统采购案,台方依据美方04年报价,编列卅六亿美元预算,约台币一千一百八十五亿元。同一时间日本、荷兰也向美国采购爱三,美方让台方免除分摊研发设计费,每枚爱三售价约三百零一万美元,远低于日本、荷兰的三百廿万美元。

  今年美方同意出售后,由于目前无他方向美国采购爱三,美方要求台方负担重开生产线、备料及研发设计费,初估约美金近八亿元,折合台币约二百五十亿元。

  帅化民说,他本来就反对购买爱三,“这只是心理慰安剂”,台湾要守的地方太多了,“买十套爱三也不够”。现在美国要我们负担研发设计费,这根本是“勒索”,就算现在没有其他国家买爱三,“难道美国自己现在不用爱三了吗?”怎么可能有重开生产线的问题。如果真的是研发设计费,那以后美国每卖一枚爱三,我们就应该抽成。

  帅化民认为,美国此举是想让台湾因为价格过高而打退堂鼓,美国也好向中国大陆交代。

  林郁方则认为,当初美国同意我们不必支付研发设计费,现在却改变态度,“理由是什么‘国防部’一定要搞清楚”。如果真如美方所言,现在没有他方购买,那台湾或许可以缓一缓,等有他方可共同分摊费用后再说。

  依美方今年公布的最新金额,售予台湾四套爱三约卅一亿美元,若再加上近八亿美元的研发设计费,仅四套的预算就超过我方原本编列的全案预算。

  相关人士透露,由于爱三是台方非买不可的武器,军方只能硬着头皮认了八亿美元新增预算。目前军方规划两案但尚无定论。第一案是维持原本的六套需求数,继续向美方争取出售剩余两套。第二案是只买四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台湾 爱国者-3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