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中国派遣军舰赴索马里难以解决海盗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0:54  国际先驱导报
资料图:索马里海盗肩扛火箭弹和同伙们坐在船上准备袭击目标
资料图:索马里海盗肩扛火箭弹和同伙们坐在船上准备袭击目标

资料图: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香港“天裕8号”货船
资料图: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香港“天裕8号”货船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052C级导弹驱逐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052C级导弹驱逐舰。

  在各国争相派船“剿匪”的时候,中国军舰究竟要不要去凑这份热闹呢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刘旸发自北京 “强烈要求中国海军派护卫舰去出事海域打击海盗!!”

  这是11月20日,一位网民留在新浪论坛一篇标题为“美军公布:中国渔船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照片!”的帖子下的评论。

  最近一段时间,索马里海盗猖獗地劫持船只,绑架人质的事件已经让很多国家无法保持克制,纷纷派遣军舰或表示有意派遣军舰赴索马里海域护航,有些国家已经与海盗毫不客气地交了火。作为世界海运大国,中国是否也应该照搬“出兵解决”的方案呢?

  各国争相派船“剿匪”

  从10月中旬开始,北约、俄罗斯、欧盟、印度等国家或组织先后向亚丁湾派出军舰或公布了派舰计划。北约派出了7艘护卫舰和驱逐舰,其中3艘主要是为世界粮食计划署向索马里运送救援食品的船只护航。

  印度派出一艘载有直升机和突击队员的大型战舰为本国商船护航。本月18日,印度一艘舰艇在亚丁湾已经击沉了一艘被怀疑是索马里海盗的船只。印度军方还有可能部署更多的战舰来打击猖獗的海盗。据路透社20日报道,印度军方计划增派1艘吨位和火力更大的“德里”级导弹驱逐舰,前往接应本月初即派驻当地水域巡逻的导弹护卫舰“塔巴”号。

  欧盟宣布从今年12月起开始实施代号“阿塔兰塔”的军事行动,为期12个月,行动总指挥部设在英国的诺斯伍德,总指挥为英国海军少将菲利普·琼斯。

  俄罗斯海军司令维索茨基表示,鉴于非洲之角及亚丁湾局势恶化,俄罗斯海军导弹护卫舰“无畏”号已抵达当地海域。俄罗斯海军20日宣布,将派遣更多战舰前往索马里海域,打击当地海盗活动。俄罗斯驻北约代表罗戈津19日指出,除采取海上行动外,还应采取陆上行动,这样才可能根除海盗在陆地上的据点。

  甚至远在东亚的韩国也制订了派遣军舰的计划。如果获得国会批准,韩国军舰将有望在明年初开赴索马里附近海域,开始有史以来首次海外实战行动。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海军将派遣“姜邯赞舰”赶赴海盗猖獗的索马里亚丁湾。

  日本也有所动作。据共同社20日报道,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日前指示政府和自民党研究包括制定特别措施法案在内的海盗对策。日本政府20日汇总了《海盗行为防止活动特别措施法案》(暂名)的草案。除自卫队员的正当防卫之外,草案允许在海盗进行武力抵抗时使用武器予以还击,自卫队的护卫对象还包括外国船只。

  网友热议中国军舰护航

  北京时间14日凌晨2时许,天津市远洋渔业公司所属金枪钓渔船“天裕8号”在肯尼亚沿海渔场作业时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而9月17日,一艘中国香港货轮在索马里以东海域被劫持,后于11月19日上午获释。

  迄今已有多艘中国商船遭到索马里海盗的劫持或袭击。中国是否也应该派遣军舰赴东非索马里附近海域护航,以此来保护中国公民的生命和船只安全?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20日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题目为“中国海军应该到亚丁湾巡逻剿匪”的文章。

  何亮亮认为,中国是世界海运大国,中国进出口货物的大部分依靠海运,保护中国的海运,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对世界的义务。中国海军前往亚丁湾巡逻,与各国海军一同保护该地区的安宁,是形势的要求,也是中国军队的职责。

  何亮亮在凤凰网的个人博客上抛出这一观点之后,引起很大反响,截至23日14点40分,已有56万余次点击和3793条评论。大多数都是表示支持意见的。他们认为,中国要走向世界,军事影响也是其中一部分;中国的海军应该承担起保护中国商船利益和人员安全的责任,同时还可以检验海军现代化作战能力。

  但反对的声音也同时存在。一些网友认为,“出兵解决”不是中国传统的外交策略,还是用对话协商的办法解决,毕竟中国不是一个尚武的国度。还有一些网友担心中国“出兵索马里”会引起国际社会的猜疑和恐慌,会使“中国威胁论”再度被提起和炒作。

  专家对派军舰护航持谨慎态度

  对此,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反恐问题专家李伟向《国际先驱导报》分析指出:军队护航不是单纯的派出几艘军舰那么简单。如果真的派出军舰的话,将涉及部队的远洋补给,与其他国家的护航舰队的协作沟通,以及出现摩擦如何解决等若干方面复杂的问题。联合国早在6月就已经通过决议允许其他国家派遣军舰保护船只,但是到现在收效甚微,说明单纯派遣军队很难彻底解决问题,而是需要在整体上的国际合作与协调。

  国际问题专家杜言也强调,中国派遣舰队到亚丁湾应该在联合国的大框架下进行。由联合国牵头或授权某个部门,成立维和部队,共同打击海盗。

  《舰船知识》杂志主编宋晓军则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派遣军舰护航是一个短期行为,或者说是一个技术层面上的解决办法,本身并不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问题,也可以说治标不治本。中国应该关注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应该更关注如何帮助非洲一些发展中国家解决社会经济问题,从而解决日益猖獗的海盗问题或者类似的其他问题,因为一个发展的非洲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索马里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