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预测中俄印可能因争夺资源爆发冲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2日 13:52  环球网
资料图:中国飞豹战机在俄罗斯参加联合军演
资料图:中国飞豹战机在俄罗斯参加联合军演

资料图:印度陆军边防部队正在边境地区进行巡逻
资料图:印度陆军边防部队正在边境地区进行巡逻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尚斌报道 据香港《明报》22日报道 由美国中央情报局等部门组成的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11月20日发布了《2025年世界局势预测报告》。该报告为突显未来世界主要变数,模拟了4个事态发展。这4个模拟事态中,有两个涉及中印俄,反映出中印俄等新兴国家的崛起,已成为美国未来20年的外交关注重点。

  模拟事态中之一名为“没有西方的世界”,场景设在2012年,上海合作组织主席致函北约主席,相约每年一度的“战略对话”。报告猜测说,西方因为经济不景,未能再处理阿富汗等不稳地区,威胁了中印俄的能源安全,加上西方筑起贸易壁垒,排斥新兴国家,促成中印俄暂时放下分歧走在一起,上合组织升格成北约的竞争对手,但报告指这些新兴国家利益不尽相同,合作难持久。

  另一模拟事态名为“金砖四国瓦解”,与前一个假设正好相反,报告预测中俄印因争夺资源而不合,进而擦枪走火,令美国得以巩固领导地位。巴西外长在2021年向巴西总统汇报过去6个月调停中印冲突的成果,中国及印度崛起争夺东亚霸主地位,加上能源争夺,导致两国爆发军事冲突,中国在阿曼湾攻击两艘印度战舰,美国开火还击。事后三国都希望避免战争,调停责任落在巴西身上。报告指出,这样的发展虽会提升美国领导地位,但国际局势会趋不稳。

  从这份报告中的未来场景预测可以看出,制定报告的美国议员们不但将中国视为了未来的威胁,对其他新兴国家的崛起也抱有很强戒心,挑拨新兴国家间矛盾或许将成为美国保持自己世界霸主地位的一个主要手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印度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