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86%的网友盼中国海军远征索马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14:25  环球时报
网友们很希望中国海军远征索马里打击海盗
网友们很希望中国海军远征索马里打击海盗

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中国天裕号渔船
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中国天裕号渔船

乘坐快艇的索马里海盗
乘坐快艇的索马里海盗

印度已经派出隐身护卫舰为本国货轮护航
印度已经派出隐身护卫舰为本国货轮护航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斯报道 近几日,索马里海盗的劫持行为令世界震惊。在劫持了世界最大油轮之一的沙特“天狼星”之后,索马里海盗又于18日接连劫持三艘货船,其中一艘是来自中国香港的货船。面对中国货船频频惨遭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厄运,不少中国网友也表示,继北约、俄罗斯、欧盟、印度、韩国等国家之后,中国也应该派军舰前往索马里附近海域保护过往商船,打击索马里海盗日益猖獗的行动。

  据国际海事局统计,从7日到16日的短短10天内,索马里海盗就劫持了5艘外国船只,其中包括在肯尼亚附近海域被劫的天津市远洋渔业公司“天裕8号”渔船,船上有16名中国人和8名外籍船员。今年9月,一艘包括了24名中国公民船员在内的中国香港货轮也遭劫持。

  面对中国船只和人员屡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厄运,许多中国网友表示支持中国派军舰前往护卫。在环球网19日所做的“你认为中国应派军舰打击国际海盗吗? ”的调查中,截至20日13时,已有2200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有86%的网友将票投给了“正方”,认为“中国应该派军舰打击国际海盗”。有网友说:“这关乎国家利益,应该派军舰给予中国货船保护!”

  支持正方观点的网友还认为,中国派军舰前往护卫的行动既保护了本国利益,也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的国家形象。有网友分析说,派军舰前往索马里海域首先是对我国海上战略利益的维护,“中国作为一个进出口贸易大国,需要一个和平的海上环境,必须与其它国家一起共同打击海盗”。

  其次,网友认为,现在中国以大国身份参加各种外交国际活动,派出军舰护卫也是“履行大国的责任”,“发挥自己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

  与此同时,还有不少网友还从提高中国反恐实战经验等军事角度进行了分析。“中国派军舰前往索马里海域护卫、和其它国家协同作战,能够增加我军维护世界和平的能力,显示我国的反恐能力。”一位网友这样留言。

  而持“反方”观点的网友则认为,索马里海盗层出不穷的根本原因是当地长期内战而导致民不聊生,海盗问题才变得不可遏止。因此有网友说:“不应用出兵的方式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索马里经济太贫困,中国应该大力帮助他们、扶持经济。”也有网友担心,中国出动军舰后,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可能又将抬头。

  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杨丹志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多数中国网友赞成中国海军出兵打击海盗是可以理解的。专家分析说,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中国的利益边界也在扩展,中国军队也应该拥有保护不断延伸的中国国家利益的能力,在信息化时代,网友潜意识中很容易认识到这些。不过他也表示,网友之所以有这种想法,也是出于“单向”或“直线”思维方式。在实力增强、利益扩展、军力提升这条线上,还有着种种需要克服的障碍,尤其是对于中国这个日益崛起的大国来说,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在国际问题上,中国向来都是谨慎应对,有所作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