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美国极力为中国保守核武库机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13:39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东风-5A型战略弹道导弹发射
资料图:中国东风-5A型战略弹道导弹发射

资料图:中国早期核试验中,作为试验品的坦克被核爆炸冲击波掀掉炮塔
资料图:中国早期核试验中,作为试验品的坦克被核爆炸冲击波掀掉炮塔

  香港《南华早报》11月20日文章,原题:美国在保守中国的核“秘密” 五角大楼和美国政界的高官经常毫无证据地声称中国武器开发过于保密。媒体随后会适时地把他们的不满作为事实来报道。不过,眼下尚不清楚中国军方是不是要比美国国防部更加保密。可以保险地认为,一个国家的核武库和武器研制项目属于保守最严密的军事机密。但在这方面,中国对美国政府是出奇地开放。

  笔者注意到,9月份一期的《今日物理》杂志刊登了一篇讲中国核武器计划的文章,作者是美国前空军部长里德。他之所以了解这些,是因为他的同事斯蒂尔曼博士1990年获准两次将中国关键的热核武器研发和试验基地看了个遍。斯蒂尔曼还于1991年到1999年期间先后参观7次。斯蒂尔曼博士当时是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技术情报部主任。世界第一颗原子弹就是该实验室研制的。中国人清楚地知道斯蒂尔曼博士是谁以及他想要什么。他提出参观,很快就获准了。他参观了作为中国核武器综合体的主要部分以及几个偏远的试验场。他还看到了武器设计、试验设备以及当时为止中国核试验的记录。

  为什么中国人要这样做?里德先生在文章中写道:“或许中国人是想威慑。倘若美国了解中国的核能力,它在台湾周边和太平洋应该会保持更谨慎的军事姿态。”北京把国家利益定位为建设,其国内事务要求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的军队在政策和设计上都是防御性的。相比之下,美国将国家利益定位为全球,这经常要求出动军队保卫。从军事上来说,美国是所有国家中最具进攻性的。

  但为什么里德先生现在发表这篇文章呢?笔者怀疑,这是因为他的朋友斯蒂尔曼博士在出版《中国核武器计划揭秘》一书时遇到了麻烦。该书是斯蒂尔曼博士根据本人在华经历写成的。美国政府在2000年禁止该书出版,认为它包含了机密材料。几年来他徒劳地为此打了几场官司。

  可以说,中情局和五角大楼成功地阻止了公众从美国最前沿科学家那里获取中国核武器研制的信息。美国正在为中国人保守后者十分乐意泄露的军事机密。(作者亚历克斯·卢,汪析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核武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