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炒作卫星被中国激光攻击 为空军争取经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09:32  环球时报
美国太空司令部部署在太空的预警卫星
美国太空司令部部署在太空的预警卫星

外国媒体绘制的中国打卫星过程图
外国媒体绘制的中国打卫星过程图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高 山 本报特约记者 张学峰

  美军对卫星的依赖程度是世界各国军队中独一无二的,因此它也最为重视卫星系统的安全性。美国《防务新闻》14日题为“光靠威慑将不再能保护美国卫星”的文章称,目前美国的太空威慑政策已不能确保其卫星免受攻击,必须在卫星的防御技术上加大投资,用实际行动来保护卫星安全。

  用实际行动代替口头威慑

  《防务新闻》的报道一开头就提到,“没有卫星的日子对美军来说是可怕的。卫星在通信、导航、定位、情报收集、预警、气象预报等方面至关重要。”美国空军高级航空太空研究学院专家约翰•谢尔登表示,在过去的两年已有2颗卫星分别被中国和美国击落,而且“至少有一颗美国卫星被中国发射的激光致盲”。但“尽管中国击毁卫星事件曾引起国会的高度关注,但这种关注主要停留在口头上”,美军在保护卫星安全领域始终“没有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另一名专家罗伯特•巴特沃斯则认为,五角大楼把保护其卫星的希望都寄托在依靠“威慑”他国上,但对于太空系统而言,这可能并不起作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美国这样依赖太空资产。美国已经将太空系统与我们的战区和全球军事力量结合在一起。这是我们最有实力的一面和特有的优势。假如我们以击毁中国或俄罗斯的卫星作为反击,我们不会对他们产生程度相近的效果,因此这样的回应可能达不到阻遏他们攻击我们卫星的目的。”此外要弄清到底谁发动了对卫星的攻击行动非常困难,甚至辨明卫星是遭到了攻击还是由于其他原因发生故障也不容易。因此美国现行的“威慑”战略很难奏效。

  该报道认为,美国将采取积极的实际手段保卫卫星安全。谢尔登表示,应该首先加强卫星针对电磁脉冲攻击的防护能力,并且提高抗干扰能力。美国军方也开始发展“太空快速反应”等计划,以备在卫星遭到攻击时可以快速弥补损失。此外,空间态势感知项目应该获得最高优先权,这种能力“目前非常缺乏”。谢尔登表示,这类系统可以明确表明卫星是被攻击还是遭到太空垃圾的撞击,以确定攻击的来源。

  美国卫星防御计划并不少

  事实上,美国“确保卫星安全”如今已不再停留在口头上,提升卫星的防御能力、发展快速发射能力、甚至主动袭击对手反卫星武器发射场的计划也早已制订出来。

  如今美国在研的新一代卫星进行了抗电磁脉冲加固,并运用了大量抗干扰技术。未来的美国卫星还将具备变轨能力,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它躲避攻击的能力。美国还在研制让敌方难以发现的“隐身卫星”和“纳米卫星”,减小被发现和摧毁的概率。同时,美国也开始研究对付反卫星武器的手段。日前美军提出,为应对反卫星武器的威胁,将严密监视世界各国的导弹发射场,必要时要对其进行轰炸。美空军计划在2011年前部署名为“快速攻击识别探测报告系统Block 20”的太空监视系统,这将是第一种“专门用来帮助对抗反卫星导弹和其他威胁的太空监视系统”。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詹姆斯•卡特赖甚至声称要使用核武器,对敌方反卫星武器发射场采取先发制人的攻击。

  美国国防部还于2007年5月组建了卫星快速反应部队,其目的就是准备在未来战争中,一旦美国的大型军事卫星遭受敌方攻击,能以快速的小卫星填补太空系统中出现的空白。为此美军还打算联合北约盟国制订“百星计划”,但响应的国家并不多。

  为争取利益而鼓吹

  美国空军及带有相关背景的专家呼吁加强美卫星防御能力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简氏防务周刊》就曾披露,美国空军抱怨其太空设备存在巨大的安全弱点,并制订了计划,加强卫星对攻击和干扰的防御能力。美国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担心太空武器化是必然趋势,建议政府建立相关的研究力量。

  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专家和媒体炒作卫星安全议题的主要目的是为美空军争取更多资金。目前,美国所有军用太空系统的发展、部署、管理、保护都由美空军集中负责。如今美国新任总统即将上任,大肆炒作“太空卫星安全”成为美空军争夺拨款的得力手段。不过在目前美国金融危机严重,预算紧张的情况下,美国新一届政府是否支持这些花费巨大的项目还是个很大的问号。正如谢尔登本人所言,在目前的金融危机下,“美国卫星系统的保护可能沦为预算削减的牺牲品”。▲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攻击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