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称中俄军舰频现日本近海威胁其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9:45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北海舰队051C级116号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资料图:中国海军北海舰队051C级116号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资料图:中国海军051C级115和116号驱逐舰停靠军港
资料图:中国海军051C级115和116号驱逐舰停靠军港

津轻海峡示意图
津轻海峡示意图

  本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于 青 本报特约记者 邢士吉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10月20日宣布,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巡逻机19日傍晚在青森县龙飞崎海域的津轻海峡观察到中国海军驱逐舰和护卫舰共计4艘。这4艘军舰在津轻海峡的公海区域从日本海驶向太平洋。防卫省称,这是首次在该海域观察到中国海军的驱逐舰,“可能是一般训练,是否有其他目的尚不清楚”。

  日本《产经新闻》16日发表题为“关于周边海军力量增强”的社论,再次渲染“中国海上威胁论”。文章称,中国、俄罗斯等国的军舰最近在日本近海频繁活动,日本应重视安全保障已受到威胁的事实。

  该社论写道,11月2日,琉球本岛西北方的东海海域上,中国海军的“旅洲”级导弹驱逐舰等4艘舰艇进入太平洋,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首度侦测到最先进的“旅洲”级驱逐舰。10月20日,中国的“现代”级驱逐舰等4艘军舰从日本海穿越津轻海峡,在太平洋上往南航行返回中国。文章说,一般认为,中国最先进的舰艇之所以陆续在西太平洋活动,主要是想夸耀本身不仅在中国近海,甚至在更远的海域也有作战能力,这也具有对日进行政治威吓的涵义,但日本政府竟然连表达不快的动作都没有。

  文章同时提到,俄罗斯海军近年重启核潜艇的巡逻。11月8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阿库拉”级核潜艇在远东地区试航时发生事故,造成20人死亡。11月2日,俄罗斯的“奥斯卡”级核动力潜艇共3艘,也出现在北海道宗谷岬海域的日本海。文章呼吁,日本应关注海上航路的安全以及中、俄等海上活动将影响到日本的海洋权益一事,并积极应对。文章还批评说,就在日本周边的国家都在加强海军军力之际,只有日本在缩小国防力量。日本政府不应一味地进行内部抗争,应注意到安全保障正受到威胁。

  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媒体频频报道中国舰艇在日本周边海域活动的消息以吸引读者。有些报道连日本媒体自己事后都承认太不靠谱,毫无根据。比如前不久报道中国潜艇在日本海域附近出没,可没过多久又含含糊糊地说“可能是条鲸鱼”。在这类报道中,日本津轻海峡经常被提到。津轻海峡位于日本北海道与本州岛之间,东濒太平洋,西连日本海,由海峡北上可通鄂霍次克海和阿留申群岛,南下可到夏威夷群岛,是日本海北部唯一不冻的海峡,也是日本重要的海上门户。该海峡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规定的包括军舰等在内的外国船舶可“无害通过”的国际海峡,即外国船舶在不损害沿海国的安宁和平及正常秩序的条件下,可以在不事先通知或未征得沿海国同意的情况下,连续不间断航行通过。俄罗斯、美国以及中国的军舰都曾通过该海峡。由于该海峡特殊的位置,日本舆论对于此处活动的国外军舰尤其是中国军舰非常敏感,以至于经常小题大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中国 驱逐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