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阿美军最重要后勤补给线屡遭偷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8:20  人民网
为美军运载后勤物资的大货车暂停运输
为美军运载后勤物资的大货车暂停运输

武装分子炫耀其缴获的美军吉普
武装分子炫耀其缴获的美军吉普

  人民网11月17日讯 自从2001年美国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后,驻阿美军及北约部队所需要的大量后勤物资主要依靠陆路进行运输:各类物资首先要通过海运抵达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卡拉齐,然后就被装没有任何标识的普通集装箱内,由大卡车经山口送入阿富汗境内。

  最近几天,武装分子不断袭击骚扰联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公路运输线,由于大量运送物资的卡车没有配备足够的安全保卫措施,不少物资很快落入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之手。巴军方无奈之下,只好暂时禁止为驻阿多国部队运送燃料和给养的大卡车出境前往阿富汗。

  为了解决后勤补给线路补偿的问题,美军和北约部队一方面加强对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地带的监控力度,另一方面则积极同中亚国家协商,希望能通过北部公路从北线向阿富汗运送各类后勤保障物资。巴基斯坦边防军也相应提高了对运送后勤物资车队的“护航”力度。

  美军认为,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地带山岭纵横,地形地势都相当复杂,这里一直是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的主要“集散地”。不过,由于巴方禁止美军入境开展“清剿活动”,美国不能出兵护送后勤车队,多数情况下只能采取导弹袭击的方式来打击各类可疑目标。

  塔利班武装人员近期曾在当地轻松劫持了一个向驻阿美军运送后勤物资的车队,掠走了包括“悍马”军用吉普车和大量粮食在内的诸多后勤物资。当地居民宣称,这些粮食已经被武装分子在黑市上销售一空,闻讯赶到的巴基斯坦部队只找到一辆被遗弃在路边的“悍马”军车。

  目击者称,当“猎物”到手后,武装分子并不急于撤退,而是纷纷跳上刚刚缴获的“悍马”在光天化日下玩起“飙车游戏”,并且让众多闻讯赶来的记者为其“摄影留念”。从现场遗留的旗帜来看,这批胆大妄为的武装分子可能是塔利班重要头子拜图拉·马苏德的手下。

  作为从卡拉奇到喀布尔的最主要陆上通道,驻阿外国军队八成以上的给养都要通过开一个名为伯尔山口的关卡入境,经常途经此地的人们对类似袭击早已习以为常。今年7月初,就曾有3架军用直升机在运输中不翼而飞,虽经反复搜索仍踪迹全无,令北约联军甚为震惊。

  阿富汗是个闭塞的国家,一针一线都要从外边运进来。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意识到,打击这条后勤补给能给对手造成大麻烦。因为担心“生命线”被切断,北约方面多次要求巴基斯坦派兵对该地区实施“清剿”,自己也频频出动战机实施越境打击,但收效甚微。

  现在,武装分子对过路车队采取“雁过拔毛”的策略,无论是军装还是坦克零件,他们都不放过。这些物资的最后下落只有两个:武装分子“自用”或者在黑市上“销赃”。(高轶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驻阿美军 偷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