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空苏式战机部队具备精确攻击敌雷达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12:00  解放军报
滑出战位
滑出战位

编队起飞
编队起飞

紧急加油
紧急加油

引导飞机归位
引导飞机归位

  中国军网11月14日电 题:用创新思维破解制约战斗力成长的难题——来自广空航空兵某师训练场的一组新闻

  飞行训练不再受制于风向变化

  11月初,广空航空兵某师组织飞行时风向突然转为西风,官兵们立刻将飞机拉往东起飞线,继续进行未完成的课目训练。看着最后一架战机平稳落地,塔台指挥员、该师副师长张建平说:“经过机场改造和强化针对性训练,以往几十年都不能飞的天气天现在已经变成了正常的飞行日。”

  由于设施限制,该机场自建成50年来只能在西起飞线飞行。如果遇上好天气却是刮东风,飞行员就只能“望风兴叹”,由于风向突然转为顺风而取消飞行计划的事更是时有发生。该师地处两湖地区,一年的可飞天气本就十分有限,再加上风向变化导致飞行不连续,严重制约飞行员战斗力提升。该师党委“一班人”在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训练有‘短板’的部队如何能打胜仗?”师长付绍银的话取得共识。为使部队训练能做到双线起飞,不受风向困扰,该师从机场建设的“硬件”和飞行技术的“软件”两方面着手来解决问题。

  然而,换线起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仅需要跑道改造、塔台设备更新完善,还要求对降落航线重新制定以及飞行员对跑道方向的重新适应。去年,该师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将东起飞线19个停机位整修一新、新建19座挡风墙,购置塔台指挥设备,修建空、地勤人员休息室,从“硬件”方面做足准备。同时,该师张健平副师长“蹲点”到团里亲自参与飞行技术指导,帮助飞行员适应新航线。经过长期的准备和周密的计划,在一个晴朗无风的飞行日,该师张副师长驾机第一个从东线起降,终于顺利实现首次东起飞线飞行,打破了50年来只能在西起飞线飞行的历史。

  翻翻该团飞行日记录就会发现,自从实现双线飞行以来,该团组织东线飞行30余次,还有20余次因风向变化临时改为东线飞行,真正做到了无论风向如何变化,飞行训练都能照常进行,为全年飞行计划的顺利完成和战斗力的快速提升铺平了道路。

  模拟攻击训练有了实战环境

  数架战机呼啸着奔向“敌军”雷达阵地,接近目标后,掩护飞机迅速脱离编队,主动暴露目标牵制“敌”防空火力,攻击机则趁势迅速锁定目标,发射导弹将“敌”雷达站一举摧毁。11月9日,广空航空兵某师新机团在与兄弟部队进行的“红蓝”对抗演练中,再次将“敌”目标悉数摧毁。面对辉煌战绩,团参谋长陈军说:“把平时当作战时一样训练是我们克敌制胜的秘诀。”

  2004年,该师组织新机团官兵实施换装后第一次实弹打靶训练。第一天的成绩让人感到十分意外,只有不到一半的命中率。为何平时训练的“百发百中”变成了实弹打靶时的“不及格”成绩?该师党委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日常进行打靶模拟训练时,目标往往设在本场,由于飞行员对其周围地形非常熟悉,每次攻击就如同背教科书般单调重复,而面对靶场的陌生空域和地形,对新环境的难以适应造成了命中率的陡然下降。归根到底,训练与实战存在脱节制约了战斗力的提升。

  在之后的训练中,该师充分利用双座机的优势,把设置攻击目标的工作交给飞行员,让前后舱飞行员随机互设目标,进行模拟攻击训练,同时对选定目标周围进行防空阵地的预想预设,飞行员必须做出相应的规避、机动,不能像以前一样在“敌人”不设防的情况下“四平八稳”地进行攻击。此外,他们还把飞行参数记录数据、飞行员在空中实际操作情况和落地后飞行员反映作为判定作战效能的依据,在攻击训练后进行判定任务是否完成、飞机是否被击落。这样一来就打破了固定空域、固定目标的训练模式,让飞行员每完成一次训练就如同经历一场战斗。

  在对抗现场,刚刚走下战机的飞行员韩会民说:“现在每次模拟攻击训练我们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训练对抗性强、真实感强,一次升空就是一场战斗。紧张的是自己设置的假想敌也很厉害,稍有不慎就有被‘击落’的可能。”目前,这个师新机团在实战条件下作战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已连续3次在空军组织的实弹打靶中夺得同型机第一名的好成绩。

  工卡管理使官兵工作秩序日趋规范

  11月初,在进行装备换季大检查中,特设师陈云杰完成检查后在工作卡片上写下了“1-33”这样一组数据,并签上名字,他对笔者说:“这代表着我完成了准备工作规定的33条工作内容。”该师政委武鹏介绍说,工卡虽小,在强化机务维护人员依法维修、按章操作意识,全面提高飞机维护质量上发挥重要作用。

  工作卡在机务维护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能反映出日常维护工作内容,并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人。老式工作卡片种类单一,许多工作项目缺乏统一操作指导。为提升装备的保障能力,该师在机务工作中引进工卡管理制度。他们对以前的工卡进行完善,使每一项机务工作都有对应的工卡,制定出包括飞行保障、定期检查、特定检查、信息收集等十个小类共73种卡片,并按照“依据规程、细于规程、便于操作”的原则,科学制定每种工卡的内容,同时编写了5本各个专业的工卡操作说明。此外还有《卡片闭环管理制度》、《卡片奖惩制度》等管理制度来确保工卡管理正常运行。

  笔者在该机务大队看到,官兵刚进入外场开始工作,机务大队崔助理就把工卡就发到每个机组各专业师、员手中。官兵根据工卡种类,可以从汲取配发的工卡操作说明中找到相应维护工作的检查项目、标准数据甚至详细的操作方法,只需按卡操作,就能杜绝“错、忘、漏”现象发生。机械师赵星全维护的飞机出现故障需要更换部件,他一下子领到四张工卡,分别是故障记录、排故、换件和故障分析报告卡片。他说:“像这样新增加的工卡还有很多,现在的维护工作每个环节都有工卡指引操作,我们无论做哪一项工作都变得更加规范准确。再加上工卡奖惩制度来督促和激励,一张小小的卡片就让维护规程、法规得到了不折不扣地落实。”

  据了解,自今年8月1日开始全面推行工卡管理制度以来,机务官兵的维护质量出现明显提升,优质保障率达到10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空 航空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