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将换新防长 战略目标有可能重新对准中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10:14  环球时报
美国现任国防部长盖茨
美国现任国防部长盖茨

未来美国新战略目标很有可能重新对准中俄
未来美国新战略目标很有可能重新对准中俄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丁 雨 本报特约记者 章名岂

  随着奥巴马入主白宫的日期临近,外界对五角大楼未来“新掌门”充满了各种猜测。是得到各方肯定的现任国防部长盖茨留任,还是从奥巴马竞选团体中选拔新人?而受到关注的不仅仅是人选的确定,还包括美国新政府是否将改变美军的战略重心和方向。

  盖茨能否留任扑朔迷离

  此前的各方媒体猜测,老成持重的现任国防部长盖茨将在新政府中继续留任。《纽约时报》认为,奥巴马本人在军事和国家安全事务方面缺乏经验,而盖茨作为资深的前中情局局长,已在七届政府中任职,熟悉政府的运作,深谙军事与国家安全事务。盖茨与强硬的前任防长拉姆斯菲尔德不同,他坚持认为“最有可能对美国造成灾难性威胁的是那些流氓国家而非其他强国。”正是他这种务实的做法,“将美国从伊拉克全面崩溃的边缘拯救出来”,也获得各方的肯定。

  然而11日美国《空军时报》、《海军时报》等多个美军军种报同时刊文声称“盖茨不太可能加入奥巴马新政府”。报道认为,盖茨与奥巴马的国防与安全政策有着众多分歧。奥巴马在竞选时已明确提出,如果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允许,他将从伊拉克撤出全部作战部队。但盖茨对此表示反对。此外盖茨本人在伊拉克战争中牵涉太深,奥巴马是以反对伊拉克战争起家,因此选择盖茨留任可能在民主党内及其支持者中激起强烈反感。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即使盖茨能够留任,持续的时间可能也不会太长,待奥巴马政府掌控情况后就将被换掉。

  盖茨本人对未来去向的态度也十分暧昧。尽管五角大楼发言人莫雷尔表示,如果奥巴马出面挽留,盖茨将同意留任。但盖茨早些时候曾暗示留任对于他本人而言是“难以接受”的,他希望能够“挂甲还乡”。

  前海军部长成热门人选

  美国《防务新闻》11日则引用消息人士的话表示,在奥巴马竞选团队中担任外交和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的理查德•丹齐格是未来美国国防部长的最热门人选。丹齐格1998年到2001年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担任海军部长职务,对于国家安全和军事事务十分熟悉。丹齐格曾对美国海军的战略变革起到重要作用。2000年由他推动撰写的美海军《力量与影响……由海到陆》战略构想,标志着美国海军战略的正式转型。“由海到陆”战略使美国海军改变了只在远洋作战的单一形式,美海军也从此向“棕色海军”的方向发展。

  在奥巴马竞选阶段,丹齐格曾经伴随奥巴马出访世界各国,并且多次代表奥巴马对外阐述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政策主张,深受奥巴马器重。根据奥巴马身边的人士透露,丹齐格获得国防部长提名的几率非常高。此外,曾经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担任常务国防部副部长约翰•哈姆雷、现参院武装力量委员会的资深参议员杰克•雷德和因伊拉克战争问题同共和党分道扬镳的众议员查克•哈格尔也都是国防部长的可能人选。

  美军未来方向可能改变

  《防务新闻》认为,布什政府将反恐战争视为头等大事,近年来以盖茨和参联会主席马伦为首的五角大楼文武最高层也将美军的重心放在打赢反恐战争上,为此削减F-22隐身战斗机等先进装备的采购数量,并极力压制那些呼吁要对付中俄等“传统威胁”的美国空军强硬派。

  然而奥巴马新政府可能将改变这些政策。丹齐格在接受美《国家》杂志专访时声称,未来美国将调整武器研发的优先顺序,推动美军获得“创新性的杀伤力”。他认为奥巴马政府前期军费开支将不会下降,“因为这方面存在着固定的需求,而且对美国安全极其重要”。丹齐格还表示,“未来奥巴马将确保国防部不会过于关注打击游击队和恐怖分子,而牺牲传统空军和海军军力”。媒体认为,这表明奥巴马主张的军事战略将从“全面反恐”向“反恐与应对常规威胁并重”转移,中国和俄罗斯等“传统威胁”可能又重新成为美军关注重点。也有分析认为,近年来中美开通军事热线,军方高层互访增多,因此未来中美军事关系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倒退的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军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