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空新型战机曾出现空地导弹无法发射故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1:14  中国军网
贺中武深入库房检查弹药
贺中武深入库房检查弹药

资料图:广空地勤人员准备为苏-30MKK战机挂载R-77中距空空导弹
资料图:广空地勤人员准备为苏-30MKK战机挂载R-77中距空空导弹

  中国军网10月28日电 题:扬眉剑出鞘——记全军作战部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广空航空兵某师弹药大队大队长贺中武

  杨振 陆兴华 陈大治 摄影报道

  “大队长,我们还是从北京请专家来吧!”

  在一次实弹打靶前的弹药检测中,20枚导弹刚刚检测完一半,某型检测设备突然发生故障,技术人员在紧急排故未果后这样建议大队长贺中武。

  “不行!不丢掉技术‘拐杖’我们大队的弹药保障能力将永远在低层次徘徊。”说罢,贺中武换上防静电服,对照着技术资料一步步进行故障分析,逐个机柜地对故障进行定位。经过数小时的排查,他终于从上百个插件板中找出故障部件,使检测设备恢复了正常。待检测完所有导弹,已是凌晨4点钟。而就在数小时后,广空航空兵某师飞行员使用贺中武维护保障的导弹再一次在靶场创下优异的命中率,并连续第三年夺得空军同型战机实弹打靶第一名。“机载弹药是飞行人员手中的宝剑,有贺中武这位‘砺剑师’,我们手中的宝剑就会时刻保持锋利!”打靶结束时,该师政委武鹏发出由衷的赞叹。

  部队无论是参加实弹打靶还是针对性对抗演练,弹药大队都是不可或缺的保障单位,其中更少不了贺中武这位“砺剑师”。自2003年该师改装某新型战机以来,他已先后13次参加部队外训,次次都出色完成保障任务。

  2007年部队在西北某地进行实弹打靶训练。飞行员驾驶携带空地导弹的战机飞至目标区域后,按下发射按钮却发现导弹舵面不归零:导弹无法发射!飞行员立刻请示是进行应急投放还是带弹返回着陆。塔台指挥员一时犯难:一枚空地导弹价值高昂,实施应急投放既对国家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还无法判定故障突发原因;可如果命令飞行员带弹着陆同样存在极大安全风险,只有先征求专家的意见。顿时,这个艰难的选择题摆在了贺中武面前。

  怎么办?到底是对导弹实施应急投放还是带弹着陆?问题同样困扰着贺中武。他双眉紧锁,一边向飞行员和军械师仔细询问导弹和导弹挂架的工作状态,一边迅速思考着可能出现的情况。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飞机在天上不断盘旋,机上油料在不停消耗着。不尽快做出决定,后果会十分严重。三分钟后,贺中武凭着深厚的业务知识,果断向指挥员建议:“飞机可以带弹着陆!”5分钟后,飞机带着故障弹安全着陆,在场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事后经分解导弹检查发现,弹内电池故障导致导弹无法发射,修复后导弹仍可继续使用。

  当大家还在为成功修复这枚故障弹而兴奋时,贺中武却开始了冷静的思考:弹药检测技术手段并不能测试出导弹全部部件是否正常,还有相当一部分的部件能否正常工作就要靠其自身性能,以后遇到类似特情怎么办?必须有一套成熟的特情处理方案。

  想到就做,他立刻带领技术骨干开始编写导弹工作流程。从飞行员按下发射按钮到导弹命中目标,从发现导弹故障到决定是否实施带弹着陆,贺中武对每个环节都经过多次分析、讨论、推敲。没有资料、没有参考,他们凭借对导弹整体工作原理的理解掌握和近年来的维护保障经验,历时六天五夜,把一套涵盖某型战机所有型号制导弹药的工作流程图摆在首长面前,既给飞行指挥员提供了处置同类特情的依据,还填补了我国新机弹药保障上的一项空白。半个月后,他依据此次研究成果写成的论文也被军区空军和某研究所认同。

  贺中武任大队长初期,弹药大队靠老一套保障模式开展业务工作,时常出现官兵抢进度的现象,还差点发生车辆与弹药碰撞事故,险些酿成大错。2006年,贺中武结合空军深入开展的“两全两训”活动,以法规细则为依据,对弹药保障进行改革创新。在日常弹药检测、启封、油封等工作中实施工作卡制度,工作内容、完成时限以及所需设备等内容都反映在卡片上;对外场供弹工作实行读卡交接制度;对实弹打靶时弹药保障实施“质量检验单”制度……各项新制度施行以后,不仅杜绝了安全问题发生,还极大地提高了大队弹药保障能力。年底,大队被军区空军评为“两全两训”先进单位,他个人也被空军评为“两全两训”先进个人。

  古语云:“十年磨一剑”。贺中武18年如一日地勤奋工作磨砺出他人生的风采:先后2次荣立三等功,2005年被评为空军作战部队技术骨干,2007年获得全军作战部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2008年获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除此之外,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他先后参与了航空弹药指挥辅助决策系统的研究与设计、航空弹药管理细则的审定以及航空弹药专业学兵教材的审定工作,还作为专家评审委员参加了空地制导弹药整弹测试设备评审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空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