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媒:台海爆发冲突时美军可能用核武对付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09:21  环球时报
美国空军B-2A隐身战略轰炸机空投B61航空核炸弹
美国空军B-2A隐身战略轰炸机空投B61航空核炸弹

美国空军现役战略轰炸机均能携带大量空基型核弹
美国空军现役战略轰炸机均能携带大量空基型核弹

  本报特约记者 杨孝文 本报记者 马俊

  据10月24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如果大陆对台动武,动用核武器将是美国可能的选项”。台湾《今日晚报》23日的报道颇为耸动。尽管该报道称消息来源是美国的解密文件,但《环球时报》记者在美国方面报道的原文中并没找到相关描述。

  《今日晚报》这篇报道的主要消息来源是引用美国核武器专家汉斯•克里斯藤森在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刊物上发表的文章。该文名为《台海危机中的核武器》,克里斯藤森根据美国最新解密档案以及《信息自由法案》的相关信息,描述美国核战略从1958年的“8•23”炮战直到近十余年间的变化。《今日晚报》的报道中写道,在1996年“台海危机”后,克林顿于1997年签署了《总统决策指令第六十号(PDD-60)》,一方面降低俄罗斯的威胁程度,一方面升高对大陆的警戒,“如果有必要,可以考虑以核武器攻击”。而布什政府上台后继续采取此态度,制订了《核态势评估》。按这项评估,美国在必要时可以核武器对付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7个国家。“依美国的构想,如果大陆对台动武导致情势极端恶化时,动用核武器是美国的可能选项”。

  《环球时报》记者在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网站上查到了克里斯藤森于5月13日发表在自己博客上的原文。该文对PDD-60的内容只写道“扩大了可能用核武器打击中国大陆设施的范围”而非“可以考虑以核武器攻击”。文中多次提到“中国对美国核力量形成威胁”,“掌管美国核力量的美国战略司令部16年后又得以将中国正式列入《单一联合作战计划》中,随后又将《中国联合战略作战计划》纳入‘战争演习’,这意味着美国认为中国对美国的核力量构成威胁”。“2001年底,布什颁布《核态势评估》,正式认定与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发生军事对抗,将影响到美国核力量的规模,而中国则被描述为‘可能与美国发生立即或潜在的冲突’”。但记者并没有找到有关直接描述“台海冲突美国可能使用核武器”和“美国准备用核武器对付7个国家”等内容。倒是克里斯藤森在读者回复中写到,“中国有能力对美国造成严重伤害……中美军事冲突不会有胜利者”。▲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台海 冲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