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丹派出最精锐部队搜救被绑架中国人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6日 10:24  青年参考
达尔富尔地区的苏丹武装分子
达尔富尔地区的苏丹武装分子

中国驻苏丹维和部队进行射击训练
中国驻苏丹维和部队进行射击训练

  10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有关部门正全力营救在苏丹被绑架的9名中国公民。那么,是谁绑架了这9名同胞?绑匪又是出于什么目的?

  苏丹派出精锐部队

  10月19日晚,位于苏丹中部的阿卜耶伊地区传出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9名中国公民在当地遭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发言人透露,这9名中国公民为苏丹、印度、中国和马来西亚合资的“大尼日尔石油开发公司”工作,其中3人是中国石油公司的工程师,另外6人是普通工人。事发时,他们所乘的汽车正在当地油田4号地区的公路上行驶,突然被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拦下,包括苏丹籍司机在内的全体人员随后被武装分子带走。

  苏丹外交部礼宾处处长阿里·尤瑟夫表示,在得知中国公民遭绑架的消息后,苏丹安全部队立即封锁了4号地区。事发后,苏丹安全部队派出最精锐的突击队前往4号地区展开搜救行动。

  苏丹外交部发言人萨迪克说:“尽管当地下暴雨,丛林茂密,但特种部队仍在全力搜寻。”萨迪克还再三强调,搜救行动的前提是“保证人质的绝对安全”,不会轻易动用武力。

  与此同时,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也在第一时间联络苏丹各部门,要求他们迅速确定绑架者身份和人质下落。中国驻苏丹大使馆还成立应急小组,专事人质营救。不过,直到10月21日,中国驻苏丹大使李成文仍表示:“我们与人质还没联系上,正在全力搜集新的情报。”

  西方媒体胡乱联想 绑架者究竟是谁?

  在事发后,苏丹国家媒体迅速锁定反政府组织“公正与平等运动”,而该组织主席的政治顾问阿布巴卡尔·哈米德·努尔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在事发地区确有人员活动,有这个(绑架的)可能,但现在没法最后证实。”

  这一信息让西方媒体如获至宝,美联社、路透社、CNN立即将这起事件与达尔富尔问题挂钩。它们的报道都提到,去年12月,忠于“公正与平等运动”组织的武装人员就袭击过这次绑架事发地的中资油田,因为苏丹反政府武装声称,中资公司开发油田是在“帮助苏丹政府”。

  那么,这个“公正与平等运动”到底是个啥组织呢?

  “公正与平等运动”组织是苏丹人哈利勒·易卜拉欣一手打造的。1998年8月,易卜拉欣秘密组建了一个名为“与贫困斗争”的非政府组织。不过,他领导的这个组织还没做什么,他本人就接受外国政府的资助,跑到荷兰留学了。留学期间,易卜拉欣与另外19人在荷兰宣布成立“公正与平等运动”,并于2002年3月5日宣称“武装起义”。

  这个组织在苏丹一直被政府视为恐怖组织,今年8月17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北部的一个反恐法庭上,该组织领导人易卜拉欣的胞弟、高级指挥官阿卜杜勒·阿齐兹·欧舍尔和其他7人被判处死刑。

  绑架与政治无关

  尽管西方媒体千方百计将9名中国公民遭绑架事件与政治挂钩,但事实表明,这起事件其实与政治和军事无关,与达尔富尔问题更是沾不上边。

  苏丹外交部发言人萨迪克21日表示,绑架者应该“既是当地部族,又是‘公正与平等运动’组织的武装人员”。萨迪克说:“后来逃出来的苏丹司机称,绑架者自报家门是‘公正与平等运动’的当地成员,他们没有政治与军事诉求,只想要工作机会之类的东西。”路透社21日从“外交渠道”得到的消息也证实,逃出来的司机带了一张绑架者给的纸条。纸条上说,他们想获得更多的石油红利。当地部族一直抱怨说,石油开采的收入都被中央政府和南部自治政权拿走了,而当地人希望能分到更多的石油收益。

  阿卜耶伊地区行政副官长、当地的部族长老拉赫曼·阿巴斯·阿努尔,在接受官方的《苏丹视点报》采访时,表示谴责绑架行动,因为绑架外国人不是当地部族的传统,也有悖老祖宗的祖训。阿努尔表示,他和多数部族成员决不允许把武装冲突引到当地来,有任何要求都应该通过对话来解决,不应该通过枪杆子或绑架外国人来达到目的。

  阿卜耶伊地区行政长官穆罕默德·阿尔-多莱特表示,“公正与平等运动”总想发出“消极信号”影响苏丹南部地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而西方势力“故意煽动这种情绪”,因此,现在当务之急是撇开西方媒体的政治炒作,通过各种方式解救9名中国公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苏丹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