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大篇幅密集报道称中国太平洋舰队已成雏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6日 09:30  青年参考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新型驱逐舰编队作战演练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新型驱逐舰编队作战演练

日媒大篇幅密集报道称中国太平洋舰队已成雏形

解放军战舰发射C802反舰导弹
解放军战舰发射C802反舰导弹

  最近日本媒体频频报道中国海军潜艇和水面舰只的活动。如此密集报道的背后,浮现出“中国威胁论”的新花样,说“中国太平洋舰队已具雏形”,从而为日本扩张军力和美国在日本部署核航母等“找借口”。

  “中国舰队首次经过津轻海峡”

  日本共同社10月18日援引防卫省发布的消息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巡逻机,在17日下午13时左右,观察到中国海军的新型护卫舰和补给船,在长崎县对马市西北方向的公海上航行。由于这是中国新型护卫舰首次出现在日本附近,海上自卫队立即命令一艘侦察潜艇尾随侦察,而P-3C巡逻机则“24小时不间断”空中跟踪。日本自卫队当时判断,这个两舰编队尽管航行目的不明,但与中国访问俄罗斯的驱逐舰会合的“可能性较高”,因为从时间上推算,刚刚结束对俄罗斯访问的中国海军“现代”级“泰州”号导弹驱逐舰,以及“马鞍山”号导弹护卫舰,将很快航至该海域。

  10月20日,日本防卫省宣布,海上自卫队的P—3C巡逻机在19日傍晚,在青森县龙飞崎海域的津轻海峡,观察到中国海军驱逐舰和护卫舰共4艘。这4艘军舰经过津轻海峡的公海区域,从日本海驶向太平洋。防卫省称,这是首次在该海域观察到中国海军的驱逐舰和护卫舰编队,“这可能是一般训练,但是否有其他目的尚不清楚”。

  新型军舰引起“异常关注”

  对于中国军舰的活动,日本一向异常关注。9月14日,日本曾宣称其海上自卫队军舰在日本领海内发现“不明国籍潜艇”,有军事专家据此臆断该“潜艇”为“中国潜艇”(本版9月19日曾报道)。

  但这次日本防卫省表示,与2006年12月在冲绳海域观察到的中国护卫舰相比,此次中国军舰被日本认出是“江凯”级护卫舰。日本自卫队方面判断,作为21世纪初期中国海军的主力舰艇之一,“江凯”级在整体性能上已经达到了法国“拉斐特”的水平,在反舰能力上还超过了对手。而与印度的“塔尔瓦尔Ⅳ”级护卫舰和日本“高波”级比起来,“江凯”级在隐身能力和适航能力上又要强很多,但在防空性能方面“江凯”级不如以上两舰。

  至于中国舰队此次航行的目的,按日本军事专家在接受共同社等媒体采访时的说法,越来越频繁的中国舰只编队出访,以及现在各种舰型搭配的活动,特别是此次四舰编队通过津轻海峡航至太平洋,让中国海军呈现“太平洋舰队”的雏形。《读卖新闻》在21日也表示,不同型号军舰编队航行,跨越太平洋岛链的训练,新型军舰的不断加入,都说明中国海军已经由近海向“太平洋舰队”迈进。

  中国海军的动向一直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航空集团的侦察重点。日本海上自卫队P-3C侦察机飞行员人手一册中国军舰图册,内有照片及“相当数据与特征”。指挥官要求飞行员一旦看到目标,务必在5分钟内准确判断出军舰型号。所以,此次日本侦察机飞行员几乎是在第一时间内,就识别出中国海军的新型护卫舰。(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