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低调打造国产ATV级核潜艇避免关键技术泄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11:10  东方网
资料图:印度租借俄罗斯的阿库拉级“猎豹”号核潜艇
资料图:印度租借俄罗斯的阿库拉级“猎豹”号核潜艇

资料图:网络流传的中国海军最新型094级战略核潜艇
资料图:网络流传的中国海军最新型094级战略核潜艇

  东方网10月22日消息:据环球战略网10月17日报道,在最近召开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俄罗斯国防部长拒绝回答印度是否将向俄方租借阿库拉II核动力潜艇一事,引发外界好奇。去年12月,印度官方曾在公开场合承认将在2009年接收俄罗斯至少一艘阿库拉II核潜艇,并称将加快研制国产核潜艇的速度。军情分析家指出,印度借助俄罗斯军事技术赶超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

  据透露,阿库拉II核动力潜艇正在太平洋海域进行航行测试。事实上,早在三年前有关印度租用该潜艇的报道就屡见不鲜。有媒体报道称,印度将为每艘阿库拉II潜艇支付高达数百万美元的租金,印度军方也已挑选数百名技术过硬的海军官兵进行专业培训。

  阿库拉II核潜艇重达7000吨,乘员51名,于近年建造完成。据称其战力超过美国现役的“洛杉矶”级核动力潜艇。该类型潜艇在冷战时期投产,但由于前苏联解体资金断裂,生产进程中途搁浅。近几年,在俄罗斯政府支持下,阿库拉II核潜艇才继续开工建造。据称印度的租金能够帮俄建造完成至少两艘阿库拉II核潜艇。

  印度近年来加大资金投入,希望能尽快拥有自己建造的核潜艇。分析认为,印度积极引进俄阿库拉II核潜艇,也是为这一目标服务。一方面,印度可以借机掌握俄核潜艇的关键技术,另一方面可以让印度海军具备操作先进核潜艇的技能。上世纪80年代,印度曾经向俄租借过核潜艇,推动了其国内研制核潜艇的进程。

  印度目前进行的国产核潜艇项目的代号是ATV(先进技术艇)。据报道,如果第一艘ATV级潜艇服役后运转正常,印度将会生产五艘ATV级潜艇。不过外界估计,印度第一艘核潜艇至少在三五年内很难投入现役。

  外界分析认为,近年来中国核潜艇战力大幅发展,是印度加速核潜艇力量建设的主要着眼点之一。备受印度高层器重的ATV级潜艇建成后重约5000吨,据称与中国两年前服役的093型(商级)核潜艇十分类似。093型核潜艇是中国海军第二代核动力攻击潜艇,极大提高了中国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引发美国等西方关注。该潜艇将取代5艘陈旧过时、噪音巨大的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091型(汉级)。

  印度在建造ATV级核潜艇过程中十分低调,避免轻水反应堆等关键技术泄露。印度现役的反应堆正装备在租自俄罗斯的查理级核潜艇上。如果该反应堆运行良好,其将被装备到首艘ATV级潜艇上。外界分析,一旦ATV级潜艇研制成功,印度无疑将会像中国等其他国家一样,转而研发改良型的战力更为强大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以加速赶超中国等国的海军核潜艇力量。(北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