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出巨资购高科技潜艇 弥补中印潜艇部队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8:52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中国目前有50多艘潜艇
中国目前有50多艘潜艇

首批6艘“鲉鱼”级潜艇项目正在孟买的马扎冈船坞建造中。图为法国为智利海军建造的“鲉鱼”级潜艇
    首批6艘“鲉鱼”级潜艇项目正在孟买的马扎冈船坞建造中。图为法国为智利海军建造的“鲉鱼”级潜艇

  据印度时报网站2008年10月20日报道 尽管价值1879.8亿卢比(约38.5亿美元)的6艘“鲉鱼”级潜艇项目在孟买的马扎冈船坞有限公司进展顺利,但目前印度已开始着手新一代价值3000亿卢比(约63亿美元)6艘潜艇项目的庞大采购计划。

  印度海军目前已明确表示第二批6艘柴电潜艇计划(75A项目)将全部采用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AIP),目的是为了加强该国海军的军事行动能力。

  据有关消息称,这6艘潜艇将具有优异的隐身与对陆攻击性能,并将采用许多先进技术。与此前的6艘“鲉鱼”级潜艇类似,这6艘潜艇也将由印度本国的公有或私有船厂建造,并且印度方面也将重点考虑全面的技术转化。

  印度方面已经向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Rosoboronexport),法国Armaris海军出口公司和德国霍瓦特·德意志公司(HDW)等多家公司发出了信息请求(RFI),目前第二轮的商议也已经完成,而接下来一轮的商议也将很快在全球招标(预计在2008年底或2009年初进行)开始之前展开。

  传统的柴电潜艇相隔几天就需要浮出水面来获取氧气并更换电池。如果采用了AIP技术,潜艇在水下的航行时间可大大延长,这样就可缩短与核潜艇之间潜行时间的差距。

  巴基斯坦已于上月服役了一艘装备有自主式潜艇动力装置(Mesma)AIP系统的潜艇——“哈姆扎”号。而相对于中国50多艘潜艇而言(其中很多为核动力潜艇),印度目前只拥有16艘柴电潜艇,其中包括10艘俄制“基洛”级潜艇,2艘德制“西舒玛”级潜艇以及2艘非常陈旧的“狐步”级潜艇。与中国不同,印度海军目前并没有核潜艇以及弹道导弹潜艇,这也使得印度谋求“三位一体的核力量”的计划处于窘境之中。(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 温佳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