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评美台军售:中美互信就有利台海局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 11:10  环球时报
台军装备的美制AH-64阿帕奇直升机
台军装备的美制AH-64阿帕奇直升机

资料图:台军基德级战舰前主炮特写
资料图:台军基德级战舰前主炮特写

  据10月1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载文:战略博弈重在承诺可信,内容如下:

  环球时报“国际论坛”栏目10月13日刊登了丁刚先生的《战略博弈要讲出其不意》一文,认为大陆在台海博弈中,对美战略要讲出其不意,让美方失算,以维护中国的利益。作者当然是出于护国爱国之心,但观点值得商榷。我认为,战略博弈重在加强承诺可信性建设,而承诺可信性,是基于让对手了解自己的意图;要达到威慑“台独”的战略目的,我们需要故意透露自己的可信承诺和决心。

  在军事博弈中,出其不意有一定的价值;而在政治博弈中,追求策略技巧只是其末,获取威慑之本在于建立可信的承诺机制。首先,郑重“广而告之”,通过立法与制度化的形式,增强承诺可信。中国政府通过《反国家分裂法》即为佳例。尽管法律通过后,我们的战略选择机会大大受限,但消弭了人们对于大陆在突发事件中的态度和行为的疑虑。

  其次,该愤怒时就愤怒。与理性的博弈游戏不同,情绪表达对于战略信息传递,具有非常好的效果。美国宣布对台湾价值64亿美元的军售方案,中国外交部、全国人大、政协和国防部齐声谴责美国的行径,实属罕见。情绪表达的效力,从根本上讲,还是由博弈各方的权力结构决定的。就像电影《天下无贼》中葛优出演的那个著名段落:“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即使黎叔心平气和如是说,也已威震“天下”了。

  第三,识人识面,更要识心。如果对手挑战现状的动机在于害怕未来的损失,那么我们别忘了兜揣“胡萝卜”,使用保证的策略;如果对手目的是追求预期的收益,那么我们应倾向于手提“大棒”,使用威胁的策略。台海问题历经沧桑,各方动机不同,各种心计与利益交错。美国的战略动机偏重于维持台海战略平衡,防止其利益受损,“坐收渔利”;而“台独”分子在于追求想象的利益,妄想“去中国化”、进而实现法理和事实独立。概而论之,对美国我们应更多实施相互保证的策略,而对“台独”分子应更多地使用威慑手段。当然,如果美国不断出尔反尔,一味追求“全球利益”,那也无须手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台湾 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