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黑瞎子岛划界成国际上解决边界问题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 09:01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0月14日,中俄界桩揭幕仪式上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新华社记者汪永基摄
10月14日,中俄界桩揭幕仪式上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新华社记者 汪永基 摄

边防部队开始按双方勘定的国界线履行防务。新华社记者钱彤摄
边防部队开始按双方勘定的国界线履行防务。 新华社记者 钱彤 摄

  本报记者/海北

  在与祖国分离了79年之后,鲜艳的五星红旗10月14日在黑瞎子岛中俄界桩揭幕仪式上冉冉升起。黑瞎子岛是目前中俄全长4300多公里边界最后完成勘界立桩的地方。这块土地也被称为中国版图“鸡冠上的明珠”。

  为国际社会树立典范

  10月14日,中俄双方在黑瞎子岛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两国边防部队已开始按双方勘定的国界线履行防务。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俄历史遗留边界问题的解决是双方本着平等协商精神、历经多年谈判的结果,体现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为国际社会通过外交手段解决类似问题树立了典范”。

  黑瞎子岛位于中俄边界的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处,又称抚远三角洲,面积300多平方公里。根据2004年签署的《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黑瞎子岛一分为二,西侧靠近中国的一半岛屿归中国所有,面积达174平方公里,当中第二大的岛屿银龙岛全部归属中国所有。俄罗斯保留黑瞎子岛东半部分,包括有丘姆卡村和俄罗斯居民的别墅。

  这部分岛屿目前仍处于未开发的自然状态,并将成为“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据当地人介绍,黑瞎子岛主要由银龙岛、黑瞎子岛、明月岛等3个岛系93个岛屿和沙洲组成。该岛西距抚远县城11公里,东距俄哈巴罗夫斯克1500米。从1929年后,前苏联一直对该岛实施管辖,后被隶属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

  艰难谈判终于达成协议

  有关黑瞎子岛归属问题的谈判,一直持续了几十年。每次谈判,双方都会提出各自的论据,证明自己对黑瞎子岛的主权。1989年5月,邓小平会见原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时说:“沙俄通过不平等条约侵占的中国土地,超过150万平方公里。十月革命后也还有侵害中国的事情,例如黑瞎子岛就是1929年苏联从中国占去的。”

  也就是在那一次历史性会见后,中苏关系全面回暖。长期陷于停顿的边界谈判得以重启。从1991年5月的中俄边界东段协定到1999年12月中俄边界东段、西段两个叙述议定书,中俄两国仅余下了黑瞎子岛和阿巴该图洲渚两个遗留问题。世纪之交,两国领导人作出政治决断,一定要解决黑瞎子岛问题,以消除可能给两国关系带来的麻烦和隐患,集中精力更好地发展两国关系,并责成双方外交部谈判解决这一问题。

  两国随之于2000年展开谈判,但最初双方仍就归属问题争执不下。为此,双方后来均考虑打破僵局,改变传统思维方式,寻找新的思路,决定在岛上寻找确定边界线走向。俄方同意依照国际惯例,按照通航河流以主航道中心线、非通航河道以河流中心线划界的原则,使两国重开的边界谈判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经过多轮艰苦认真的谈判,双方最终达成共识,原则上决定平分黑瞎子岛。2004年,双方就此签订了《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议》,2005年俄罗斯杜马、联邦委员会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先后批准了协议,从而为黑瞎子岛乃至中俄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画上了一个句点。

  2005年6月,在中俄互换《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批准书后,中俄两国各组成一支测图小组,在岛上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野外联合测图作业。双方勘界长达两年之久。界碑的确立,标志着中国对黑瞎子岛一半已经拥有主权,目前黑瞎子岛属于中方的一半国土上,大多还处在原始生态环境中,未作开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黑瞎子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