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基德舰面临零件匮乏危机 军演战绩均为惨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 08:3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台湾海军的1805与1803号基德级战舰
资料图:台湾海军的1805与1803号基德级战舰

资料图:基德级战舰装备的RGM-84鱼叉导弹发射器
资料图:基德级战舰装备的RGM-84鱼叉导弹发射器

  本报特约记者/于洋

  台军砸8.75亿美元从美国购买的4艘“基德舰”,恐怕要趴窝了。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这批“基德舰”返台成军不到3年,却因舰上战斗系统零部件早已停产,出现零部件短缺和维修危机,恐怕很快“连导弹都打不出去了”。针对这一报道,分析人士指出这并非空穴来风,自2005年10月“基德舰”开始交付以来,有关它的丑闻和争议从未停止过。

    “废铜烂铁”老到没法修

  2001年4月,美国不顾中国大陆强烈反对,决定售台4艘“基德舰”,并于2005年10月和2006年8月分两批交付。接纳“基德舰”后,台军视若珍宝,将其编为4支舰队,宣称依靠这种先进的导弹驱逐舰作主力,就可以掌握台海“制海权”。但实际上,台军花大价钱买的宝贝并非新武器,而是封存20多年的“古董”。

  据透露,这4艘“基德舰”是上世纪70年代,美国为伊朗巴列维国王的皇家海军生产的,后因巴列维国王被推翻,购买合同泡汤。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叫嚣扩军备战,美国趁机将这4艘“老爷舰”改造,以8.75亿美元的天价卖给台湾。

  由于太过老旧,无论美军怎样修补,“基德舰”的弱点还是显而易见。据披露,当年“基德舰”在改造时,舰上战斗系统多数是从美军已退役的史普鲁恩斯级驱逐舰上拆卸设备来拼装。系统起初运行还算不错,但史普鲁恩斯级驱逐舰早已退役,零部件也随之停产,“基德舰”维修起来只能靠美军“拆东墙补西墙”,目前有些零件已被拆光,很快就会闹“零件荒”。同时,舰上防空雷达等战斗系统装备,也因零件停产随时可能罢工。一旦如此,不要说导弹射不准,连射出去都成问题。台海军官员坦承正在寻求解决之道,已要求台“中科院”加紧研发相关零部件。

  此外,“基德舰”的窘况远不止缺零部件。当初台军购买“基德舰”时,因预算被“立法院”删掉15%,导致舰上配备的标准-2型防空导弹只买了一半,严重影响战备。由此种种,2006年陈水扁主持成军典礼后不到1个月,“基德舰”就偷偷进了船坞接受大修。

    停在商港的“作秀舰”

  “基德舰”吃水约10米深,超出台湾所有军港码头的安全深度。因而,台军2001年签下订单后,一度面临有钱买船、无地可泊的窘况。后经反复研究,决定先租用苏澳商港深水码头供“基德舰”使用,同时启动左营军用深水码头建设,建成后再行“搬迁”。

  2006年8月“基德舰”全部交付后停泊在苏澳商港,4艘军舰紧靠在一起,仿佛《三国演义》中庞统建议曹操把所有战船相连在一起的场景。岛内很多人担心,军舰如此集中停泊在一个繁忙的商港,一旦遇袭,恐怕插翅难飞,只能成为活靶子,重演“火烧连营”的剧本。

  花了这么多钱,“基德舰”除了停在商港“守护”商船,还干点啥呢?据称,除了拉出去参加演习,这些老爷舰最大的任务就是作秀。今年2月,走到末路的陈水扁要登南沙群岛,想借“宣誓主权”拉抬惨淡人气。台军几个死硬“扁家军”心领神会,立即将F16战机和“基德舰”派出护航,引发岛内舆论抨击。6月初,台湾渔船在钓鱼岛附近遭日本自卫队欺负,引发岛内抗议,台军声称要派“基德舰”前往护渔,但最后不了了之。有传言说,“基德舰”太耗油,台军吃不消。

    军演中全部被“歼灭”

  被台军奉若珍宝的“基德舰”,战力究竟怎样呢?其实不用逐一分析该舰性能指标,单从它在历次台军演习中的表现,即可见一斑。自2002年起,台军为显摆军备成就,将“基德舰”纳入“汉光”演习兵棋推演,但每次都败得很惨。

  第一年参加兵棋推演,两艘参演舰全遭“红军”击沉,且被歼灭的速度相当快。这一结果让台军很失望,有关“基德舰”的议论再起。2003年台军“汉光”兵棋推演,争议中的“基德舰”没有参加。到了2004年,“基德舰”被调整了参数后,再次披挂上阵,但很快便遭“敌军”歼灭。

  2005年,台军再次修正“基德舰”参数,使其战力大幅“提升”,但结果仍有1艘遭击沉,另1艘“迅速逃离”。到了2006年,爬到“国防部长”的李杰体察上意做了手脚,自此“基德舰”再也没被击沉过。

    新闻分析

    台海军战力差在“人”上

  一直以来,台军为掌握所谓“制海权”,不惜血本采购潜舰装备。1998年,台当局提出购买4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遭美国拒绝。2001年获准购买4艘“基德舰”后,台军又提出要买“宙斯盾”舰。今年3月,台当局“鐽震”公司事件曝光后,显示台军已暗中向法国提出升级“拉斐特”级护卫舰和建造猎雷舰的愿望。

  购买潜艇方面,8年前,台军就提出向美购买常规动力潜艇,但因美国已没有类似生产线,没有下文。今年4月,美《防务周刊》报道称,台军再次请美方帮忙设计建造潜艇,后传出美国有意将西班牙S-80型潜艇和德国209-1400型潜艇提供给台军选择,但前不久美通过的对台军售案显示,台军的潜舰采购计划泡汤。

  分析人士指出,单从潜舰装备看台军并不比解放军弱,但从战力分析,台军恐怕很难占上风,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对舰艇装备的使用问题。要知道,再先进的装备,管理不善、使用不好,也发挥不了应有作用。而这方面,正是台军的“短板”。2006年6月,“基德舰”上的老兵即将退伍,但新兵甚至一些军官都弄不明白舰上系统,一度让舰艇处于无人驾驭状态。今年9月底,台军“光华6号”导弹快艇为避台风回港,不料搁浅在嘉义港外,怎么拖都拖不动。后来台军动用救援舰艇和大型吊车,折腾了两天,才趁涨潮将其拖回去。(于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