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体称黑瞎子岛划界已清除中俄间潜在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08:40  环球网
黑瞎子岛地理位置
黑瞎子岛地理位置

解放军登上黑瞎子岛开始驻防
解放军登上黑瞎子岛开始驻防

  俄《新闻时报)10月15日报道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居民至今对将岛屿移交中国之事评价不一。在大乌苏里岛(黑瞎子岛)属于俄罗斯的部分地区常年居住着乌苏里镇的约500位居民。乌苏里镇归哈巴罗夫斯克市管辖,但实际上每年至少有两个月它都与大陆隔绝。

  考虑到部分领土已经移交中国,该镇居民安德烈•奥布霍夫在自家小店的门廊上张贴了两岛的新地图。他说:“起初,到店里来的所有居民都很气愤,说莫斯科不了解远东人,不如干脆连我们也交给中国吧。如今这些怨言都平息了。”当地居民终于开始燃起希望,但愿岛屿再没有交通中断的时候。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政府提议将建一座将大乌苏里岛与大陆相连的公路桥。

  俄罗斯《独立报》10月15日报道 有关俄中划界的分歧消除了。塔拉巴罗夫岛和部分大乌苏里岛的移交仪式昨天举行。这一举措为延续200年的边界问题画上了句号,使莫斯科能在与西方的对话中表现得更为自信。

  显而易见,俄罗斯外交迈出了明智的一步,清除了与中国这种强国的潜在紧张源头。但单方面的让步是否有根据?我们就此采访了在上世纪60、70年代曾参与中苏谈判的史学博士尤里•加列诺维奇。他回答说:“这不是单方面的让步,而是妥协,因为中国认为这些岛屿是它自己的。至于它们在法律上属于俄罗斯就是另一回事了,这一点可由1886年竖立在乌苏里左岸的一块界碑来证明。但存在争议的部分仅占整个边界线的2%。边界问题得以解决总是一件好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黑瞎子岛 中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