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俄冲突刺激俄军全力搞精兵政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08:50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参与俄格冲突的俄军坦克部队,其装备的老式T-64坦克从外形看未经过任何改进
参与俄格冲突的俄军坦克部队,其装备的老式T-64坦克从外形看未经过任何改进

由于缺乏资金无力大批装备新型装备使得俄军现役多数装备都只能进行简单升级改造
由于缺乏资金无力大批装备新型装备使得俄军现役多数装备都只能进行简单升级改造

  本报特约撰稿 方亮

  据俄《独立报》9日报道,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8日宣布,俄军将在2012年前裁军30万。尽管俄军受到兵源不足问题的困扰,但裁军还是要不打折扣地推行。与此同时,俄军高官说,俄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也已到了必须全力推进的时刻,经过高加索一战,俄军必须尽快改头换面。

  裁军先裁军官

  俄罗斯原计划在2016年前将军队数额大幅减少,但现在明显提速。目前俄军人数为130万,这30万的“瘦身”任务,将主要由俄军的军官系统来承担。

  谢尔久科夫说,俄军军官人数将减少15万,降幅达50%,但列兵、士官、准尉以及其他同级别的人员不在裁减计划之内。同时,军校的数量也将被大大缩减。俄军军校数量已经由160多所降到了60所,但改革者认为这个数字仍偏多,说在美国就没有这么多军校。

  也有很多专家表示,谢尔久科夫的改革方向并不正确。他们认为,俄军应该朝着提高下级指挥官素质的方向来努力,而不是仓促将军队数额减少。同时他们也说,2012年很快就将到来,而裁军工作很难如期完成。

  谁来保卫俄罗斯?

  在军队改革如火如荼开展时,另一大问题也非解决不可。《独立报》披露,目前俄罗斯青年仍不愿意到军队服役,各地逃兵役现象严重。目前有一种普遍现象,只要一个家庭中有尚未服过兵役的18~45岁的男性公民,那这个家庭就会动用一切资源来逃过这副重担。

  文章透露,目前在每一个俄罗斯城市都有帮助别人逃兵役的专业黑公司,“一些家庭将不服兵役的希望,寄托这这些公司身上。”专家们表示,俄罗斯历来珍视的军人对国家所负有的义务和俄军的光辉历史,在新一代人中逐渐被忘却。

  尽管统计显示,俄罗斯社会中对军队能保卫国家的信心指数,已经从2000年的60%升到了今年的74%,但兵源不足的问题,显然需要这些对军队充满信心的人们一起来解决。目前俄军已经将兵役期从两年缩减至1年,希望减少对青年人未来前途的影响,但效果有限。

  武器装备急需更新

  格俄冲突中暴露出的一大问题,就是俄罗斯军队武器装备的落后。梅德韦杰夫在战后考察弗拉基高加索(俄境内北奥塞梯共和国首府)时,就有老兵向他建议必须迅速更新部队的武器装备。

  俄国防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上将在接受《红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苏联时期的武器装备已经完全耗尽,因此必须加快用新式武器装备军队。他说,苏联时期制造的武器从数量上来说,海军武器是最多的,“这取决于武器的使用寿命,飞机的寿命为30~35年,宇宙飞船的寿命为5~7年,而海军舰艇的寿命在50年以上。”但现在,不管是哪一种武器都已经用完了。

  近年,俄军的武器更新速度赶不上淘汰速度,很多武器都在超期服役或“带病”服役。而在资金不足无法研制新式武器的情况下,就只能在原有武器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波波夫金表示,原计划从2011年至2012年起开始更新武器装备,但从目前来看,这一计划必须提速。他表示,不需要发明新武器,只需加快研制列装计划中的军事技术装备。空军装备、海军装备、太空武器、通信装备、自动化指挥系统、电子战装备等,都需要大力更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军 冲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