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俄向印出售先进武器形成围堵中国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10:58  东方网
美国国务卿赖斯10日在华盛顿与来访的印度外长慕克吉签署了两国民用核能合作协议,这标志着这一协议正式生效。
    美国国务卿赖斯10日在华盛顿与来访的印度外长慕克吉签署了两国民用核能合作协议,这标志着这一协议正式生效。

资料图:印度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资料图:印度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据美国媒体10月11日报道,美印两国于10日正式签署了政府间核能合作协议,为印度购买美国民用核能技术及设施扫清了障碍。同时,俄罗斯对美印两国日益亲密的关系感受到了压力,宣布将于09年起向印度供应米格-29K舰载战机。此外,印度还将购买347辆俄制T-90主战坦克,并考虑为俄罗斯二手航母额外支付12亿美元。

  批评人士指出,美国向印度输出先进的核技术,有助于增强印度的核力量,将会打破南亚地区的战略平衡;而印度把俄制军品武装到牙齿的举措,势必刺激新一轮的军备竞赛。美俄争着向印度示好,从一个侧面表达了想利用印度达到制衡中国的目的。

  美国迅速批准核能协定有深意

  美国国会10月1日通过了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定。该协定从提交国会到通过仅用了三周时间,批准速度极为罕见。日本共同社报道认为,为应对中国的崛起,布什政府认为有必要强化与民主国家印度的战略合作关系,这一主张得到了大多数议员的支持。

  对于美国迅速促使与印度的民用核能协议生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教授认为,美国意在拉拢印度抗衡中国,“这和美国当初拉拢中国抵抗苏联的道理是一样的。美国要拉拢一个比它弱的国家,与一个它认为强的国家进行抗衡。美国的核心利益在于要领导世界,它对新兴大国的崛起都是警戒的。”

  俄印军事合作威胁甚于对台军售

  美国官员认为美向印度销售军火是巩固与其战略关系的重要途径,并能够推动双边军事合作,抗衡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定只不过是投石问路的第一步。

  对此,在印军售占绝对优势的俄罗斯显然早有准备,俄印宣布两国军事技术合作计划再延长10年,内容包括第五代战机、新式坦克和护卫舰、核动力潜艇、运输机以及巡航导弹。

  军事专家马鼎盛指出,此举较之美对台军售更为变本加厉,印度将在俄罗斯的帮助下获得大量进攻性武器,其海上力量的增强可能威胁到南中国海安全。

  印度防务官员也直言不讳称,印度与俄罗斯密切的军事技术合作,是对中国近年不断加强的军备扩张的平衡。

  马鼎盛表示,俄罗斯向印度输出武器、技术和人才,在客观上使印度有了与中国叫板的实力,而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定也有助于印度提升军用核威慑力,美俄印三国这种奇妙的联系在不经意间形成了围堵中国的局面。(作者:黄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武器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