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军在美国门口搞军演 部分战机将发射全部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1日 11:01  世界新闻报
俄制图160战略轰炸机将在此次演习中把全部机载巡航导弹都发射出去
俄制图160战略轰炸机将在此次演习中把全部机载巡航导弹都发射出去

俄制增程型KH-55空射巡航导弹
俄制增程型KH-55空射巡航导弹

  本报特约记者/吴敏杰

  从10月6日开始,俄空军战略航空兵动用20架轰炸机,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为期一周的大练兵。虽然此次军演只是俄军“稳定-2008”战略首长司令部演习的一部分,但却引起军事专家们的普遍关注:一方面,部分参演轰炸机将挂满导弹并全部发射,动作之大尚属首次;另一方面,刚从美国后院载誉而归的图-160,演习期间将再次飞抵白令海,在美国家门口示威。

  爆“猛料”吸引眼球

  为吸引人们对此次演习的注意力,俄空军新闻发言人德里克上校早在10月2日就向俄新社爆料说,此次远程航空兵演习特别之处在于,“参演图-160和图-95MC战略轰炸机将挂满巡航导弹,并全部发射。”

  俄罗斯独立后的首任空军司令杰伊涅金大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图-95战略轰炸机1984年在演习中首次全部发射6枚机载巡航导弹,从那时到现在再也没搞过这样的演练。

  让杰伊涅金感到惊讶的是德里克有关图-160也将发射全部机载导弹的说法,他指出,“图-160从来就没进行过机载全部12枚巡航导弹的发射训练,因为这太贵了。”据这位将军介绍,战略轰炸机1枚巡航导弹的价格相当于80年代一套75平米住房的价格。

  10月7日,俄军《红星报》发表介绍性文章,让人得出了比较明确的答案。实际上,在参演的近20架图-160、图-95MC和图-22M3轰炸机中,仅有少量飞机会进行“巡航导弹教练弹”的“满载荷全发射”演练。

  突出空中威慑能力

  《红星报》的说明降低了此次演习的“吓人”程度,但恢复战略轰炸机已中断24年的“满载荷全发射”演练,却无疑让人们看到了俄军方增强空中威慑能力的决心。除此之外,据俄媒体介绍,此次演习还有其它几个引人注目的特点,也说明俄军意欲提高远程航空兵在国家“三位一体”核战略中的地位。

  首先,演习规模大,参演机型多。为完成既定演习计划,俄空军第37战略空军集团军将动用驻俄西南部萨拉托夫州的恩格斯空军基地、远东靠近中俄边境的乌克赖纳空军基地及设在领土最东端的阿纳德尔中转机场,该机场与美国阿拉斯加隔白令海相望。除了出动20架图-160、图-95MC和图-22M3轰炸机,俄空军还将派出大约20架米格-31高空截击机、苏-27多功能战斗机、A-50空中预警机和伊尔-78空中加油机来协助、保障与掩护战略轰炸机,完成对莫斯科东南部梁赞州、西北部诺夫哥罗德州两个靶场预定目标的导弹打击。

  其次,演习科目多,突出核打击。俄空军高层为参演部队制订了战略巡航、远程奔袭、空中加油、夜间飞行、反导突防等数10项演练科目。其中,10月12-13日,个别型号轰炸机机组成员要进行所有机载X-55核巡航导弹发射训练,将是此次演习的最重要科目。

  军演要搞一个月

  与最近一段时间俄军诸军兵种不断推出大型军演一样,此次战略空军大练兵,也是俄军为期一个月的“稳定-2008”战略首长司令部演习框架内的一场重头好戏。

  9月21日,旨在保障联盟国家安全的“稳定-2008”军演在俄罗斯、白俄罗斯境内、空中、海上及大洋上空同时展开,演习由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负责总体指挥。根据两国军方共同制定的演习计划,在为期1个月的演习期限内,双方将派出60000多名军人、数千套大型军事装备参演。

  9月24日,俄白双方在结束第一阶段的联合演习后,主演习场全部转移到俄罗斯境内。从那时到现在,俄罗斯莫斯科特种司令部、北方舰队、波罗的海舰队等大型军团,在首长司令部演习的框架内,先后举行了所属部队大型演习。其中北方舰队也演练了潜基战略核力量,对敌进行战略扼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军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