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研制绝密激光武器可在山区精确定位猎杀拉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08:55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美军激光武器研制中
资料图:美军激光武器研制中

资料图:恐怖大亨拉登
资料图:恐怖大亨拉登

  “9·11”已经过去七周年了。世贸双子塔的废墟上,一座新的大厦钢筋架已经立起。人们已经习惯了脱掉鞋子接受安检,习惯于上飞机前为携带的液体物品购买特殊包装。

  神秘的拉登总是在被人快遗忘时,又突然回到人们的视野里。就在不久前举行的美国共和党党代会上,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麦凯恩在接受ABC电视台《世界新闻》节目采访时称:“克林顿总统曾有机会抓到拉登,我知道如何抓住他,并且我也会这样做。”

  但是,拉登到底在哪里?按照美国中情局高级官员的话说,“拉登藏在巴基斯坦的深山里,通过无线遥控着‘基地’组织,继续指挥着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反对美国的战争。”

  从中亚的沙漠抓到巴基斯坦的穷乡僻壤,从悬赏2500万美元翻倍到5000万美元去抓,7年来,“猫捉老鼠”的游戏一直在继续着。可是,尽管布什政府付出了空前的人力物力,但至今仍不见拉登的踪影。就在此时,情形似乎出现了转机——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军已经研制成功一种被称为“死光”的“绝密武器”即将登陆反恐战场。美军利用这种“划时代的高科技武器”,可以在阿富汗的复杂山区精确定位拉登,继而呼唤火力将其击毙或者生擒。看来,有了“死光”,拉登这回真的死定了!

  美国顶尖科技的“完美组合”,不亚于“第一枚原子弹诞生”

  美国最近出版的新书《内战:白宫秘闻2006-2008》中披露了这种“绝密武器”。称这种武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甚至可以和“发明坦克”以及“第一枚原子弹的诞生”相媲美。

  “这种武器是美军的顶级机密,它已被秘密投入使用,主要用来搜寻、定位并消灭在伊拉克活动的‘基地’组织武装分子和叛乱分子头目。这是武器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该书作者伍德沃德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记者斯科特·派莱依提到过这种秘密武器。《洛杉矶时报》9月12日的一篇报道也提到了“死光”,称其“意义重大”。

  激光武器在科幻小说和电影中被称为“死光”,可将激光光束对准几百英里之外的一颗卫星或是一枚导弹而将其击毁,大体上相当于一名高尔夫球手从40英里外的地方将球一击入穴。

  美军的军事科技一直领跑当今世界,“死光”无疑是顶尖技术的“完美组合”。据称,“死光”不仅采用尖端的化学和生物技术,还应用了当今最先进的纳米技术、传感器技术等。早在2007年11月,美军特种部队的指挥官们就曾讨论过这种最新式的武器,不过由于被列为高度的军事机密,一直没有报道。“死光”可以搭载在美军的捕食者无人机或者战机上,可捕捉人的声音、皮肤散发的热量、心脏跳动的频率等生物特征,依靠小型传感器来搜索定位目标的“生命痕迹”。就像科幻电影里演的那样,“绝密武器”可以在几百英里外发现拉登,并引导导弹发起攻击。

  近10多年来,美国、日本、俄罗斯和欧洲的一些国家十分重视生物技术的发展,并积极推进它的军事应用,其中以美国的研究最为活跃。

  研究表明,以蛋白质分子做材料制造的生物计算机,不仅体积小、重量轻、能耗小、环境适应性强,运算速度和储存能力比现有计算机要高出数亿倍,而且具有和人脑一样的分析、判断、联想、记忆等智能。俄罗斯有的军用雷达就使用了细菌视紫红蛋白质处理器。

  据专家推测,“死光”上首次运用了这种计算机,可利用声波、无线电波、可见光、红外、激光甚至气味等一切可利用的直接或间接目标信息,自主地搜索、识别、定位和攻击目标。此外,声纹同指纹一样,世界上很难找到两个声纹完全相同的人,美军把拉登的讲话声音作为“死光”搜索定位的又一个依据,只要拉登的声音被“死光”捕捉,识别系统便能通过与声音数据库相对照,准确将其定位。

  美军纳米技术的运用无疑是“死光”的又一亮点。用纳米技术制造的武器具有体积小,隐蔽性强,运行速度高的特点。正是因为纳米武器的这一独特优势,才能使得“集万千高精技术于一身”的“死光”只有鞋盒大小。

  如果说计算机是人类大脑的扩展,那么传感器就是人类五官的延伸。依靠在广阔战场空间部署的不计其数的传感器,美军变得“耳聪目明”,并称不断升级的“传感器战”将投入未来战争。美国国防部官员赛波·罗斯科指出,现在已经可以通过转换技术,使传感器不但可以识别红外、光电、热量等,甚至可以识别特定的声音、颜色、气味等。也就是说,“死光”装备的传感器,可以很明确地“听”清拉登的声音,甚至能“闻到”拉登身上的气味!

  “死光”来了,“隐身大亨”真的死定了?

  美军从来没有公布“死光”的详细资料,但据一些专家掌握的资料,它不仅可以让美军士兵清楚地看到敌人,确定位置,而且还可以听到敌人的谈话,就像与敌人面对面那样真实。

  然而,仅仅依靠“死光”,“抓住拉登”就会变为现实吗?美军是否在利用媒体虚张声势而在引蛇出洞,调动拉登转移藏身地点,以利于美国间谍卫星在拉登转移过程中发现其踪迹呢?

  “隐身大亨”拉登有超过20年的游击战经验,“9·11”后至今,尽管他频频讲话、“露面”,频遭美国大兵围捕,却仍然逍遥网外。来自巴基斯坦白沙瓦地区的安全分析专家贝赫罗兹·克汉称:“拉登从1980年开始就活跃于各种战事之中,他对游击战术的掌握已经达到非常巧妙的地步。阿富汗托拉博拉山区并不是他唯一的藏身地点,拉登在阿富汗境内以及边境地带有很多藏身之处。”

  由于地理和历史原因,阿富汗境内山洞、岩洞不计其数,再加上抗击苏联入侵时构筑的地堡,因此要在茫茫山区里搜寻拉登,无异于大海里捞针。相关资料显示,这些山洞不仅具备防空功能,还藏有很多武器,并建有氧气供应设施、空调、蓄水池以及食物仓库等,供数百人生活多年都没问题。

  来自巴基斯坦瓦齐里斯坦南部的努尔·穆罕默德说,尽管美国方面悬赏5000万美元捉拿拉登,但是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的民众对于“出卖”拉登的行踪并不热心。一方面他们对拉登抱有同情心理,另外一方面,他们对拉登的恐怖网络也心存畏惧。

  或许,能否抓住拉登对于普通民众并不重要。因为,拉登对美国人来说,实际上演变成了一种恐怖标志。而对“基地”组织来说,则是一种精神象征。曾与拉登有两次会面的巴基斯坦著名记者尤苏扎伊说:“我曾经跟拉登会过两次面,他认为他是不会投降或者被活捉的。再有就是——拉登即使被活捉或者被打死,反恐战争也不会结束!”(吴京卿 陈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激光武器 拉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