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台湾巨额军购意图:欲弥补与大陆军事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08:36  东方网
解放军正在建立一支现代化武装力量
解放军正在建立一支现代化武装力量

解放军的快速发展让台湾当局感到压力
解放军的快速发展让台湾当局感到压力

  美国环球战略网10月8日报道,在经过近十年的争论后,台湾当局今年正式向美国提出购买价值近65亿美元的先进武器计划,并获得美国政府批准。该计划引发中国大陆强烈不满。

  台湾对美军购计划上世纪90年代提出,但因为多种原因一直进展不大:首先,台湾岛内多股政治力量反对当局启动采购计划,指该笔交易涉及金额太大;其次,岛内许多民众普遍相信两岸若发生冲突,美国会无偿保护台湾,台湾无需花巨资购置先进武器;第三,台当局担心对美军购会影响台湾在大陆的经济投资。此外,美国政府也不愿对台军售激怒中国。

  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国大陆军事现代化建设的突飞猛进,台湾岛内日益感到强大压力。许多岛内人士相信美国会支持台湾独立,但他们担心中国大陆能够在美国干涉台海冲突之前控制整个台岛局势,认为台湾需要具备赶在美军到来之前抵住大陆军队的能力。

  中国大陆多年来仿照苏联模式训练军队,更为重视军队数量,以及对非正规军力量的动员能力。但近年来,大陆解放军开始转向打造一支训练有素、能够使用高科技武器的现代化武装力量,并已取得相当大的成果,某些领域已经远远超过台军。

  为弥补与大陆军事差距,台湾当局将2008年“防务支出预算”提高了近15%,达到105亿美元,并加速购买反导弹与反潜艇战机,增强应对大陆潜艇的战力。而在此次高达65亿美元的巨额军购计划中,台湾用近半资金来采购PAC-3“爱国者”导弹、AH-64D“阿帕奇”武装攻击直升机、鱼叉(Harpoon)反舰导弹与“标枪”(Javelin)反坦克导弹等先进武器。

  目前,中国大陆已公开而明确地表达了美台军售项目的不满,并终止了多项原定与美国进行的军事交流。台湾此次军购计划将会对两岸统一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北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对台 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