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若与大陆展开军备竞赛必将被拖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08:1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美军将售台30架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
资料图:美军将售台30架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

  马英九遭遇“烫手山芋”

  台湾《中国时报》分析说,美国同意对台军售,表面来看对马英九当局是好消息,起码可以缓解一下来自在野党及舆论的压力。不过如果看深一层,马英九当局其实应该“得之勿喜,失之勿忧”;得失之间,马当局须看得通透,千万不可行差踏错,因小失大。

  为什么说得之勿喜?

  第一,军售不是免费午餐,美国的军备,就算是次货、旧品,也是十分昂贵的。如果算上未获通过的两项,马当局提出的军售清单总价达100多亿美元。如此庞大的开支,对于负债累累的台湾“政府”和台湾经济意味着什么,谁都清楚。

  第二,台湾大举购买武器必会影响两岸关系,冲击台海局势。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是台湾问题,台湾问题的其中一项症结,便是美国对台军售,故历次美国对台售武,势必引起大陆高度关切及抗议。马当局应该了解其中要害,若因对美军购而损害两岸互信,导致两岸关系无法推展甚至倒退,将得不偿失。

  第三,美国决定对台军售并不意味着军售案就一定能顺利进行下去。台湾社会、各政党、社会团体中存在着强大的反军购力量,民进党执政时,在野的国民党就曾高呼反对“凯子军购”,屡次阻挡军购预算通过,表现十分抢眼。加之民间反军购运动此起彼伏,反军购力量何时再起,现行政策会受到什么程度的挑战,相信马当局也难以左右。

  文章进一步指出,事实上,能否买到美国武器,与台湾能否确保所谓的“安全”并无必然联系。就算军购到手,仅凭这些武器,台湾也无力与大陆抗衡。一旦坠入与对岸军备竞赛的怪圈,台湾早晚被拖垮。

  正因为如此,台湾国际事务专家陈旺高(音)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制武器性能不好,是防御性质,应该不会对两岸关系造成实质影响。当然,造成一定的冲击是肯定的。”

  相关报道

  中方抗议美售台先进武器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针对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0月4日发表谈话。

  刘建超说,10月3日,美国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通知国会决定向台湾出售总价值达64.6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和谴责美方这一严重损害中国利益和中美关系的行径。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已奉命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

  刘建超说,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这一立场从来是明确和坚定不移的。美方同意售台上述先进武器,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造干扰和障碍,理所当然激起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愤慨。

  刘建超称,我们正告美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人也不能动摇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的坚定意志。任何人也阻挡不了两岸推进交流合作,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的历史潮流。

  刘建超说,我们再次敦促美方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切实履行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反对“台独”的承诺,立即采取措施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对台军售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停止干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免给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中方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另据中新社报道,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10月4日也就美国政府通知国会决定售台武器发表了谈话。他说,美方的做法,严重违反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严重背离了两国领导人就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的共识,严重违背了美方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表态,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也严重干扰中美两国、两军关系。中国军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此外,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负责人,也分别就美国售台先进武器发表了谈话,对美方的这一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对中国政府就此向美方表明的严正立场表示坚决支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对台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